晾個心情


◆台北 願修

 

  自己從小就很聽話,沒讓父母擔心,認為兒女也理該如此,但孩子並非盡如我意,所以當他們表現欠佳時,我便強烈指責。雖然希望他們能夠早日改善,但因不善巧,全是命令句,孩子不但依然故我,親子關係也愈來愈疏遠。

  我規定家中成員都要承擔家事,小兒子分配到洗衣、晾衣。但是他老出狀況,常在出門前說他來不及了,要求我幫他晾衣服。有一天早上,兒子又急急忙忙趕著上學,拜託我幫忙,過去我一定會先數落一番,但現在在福智學習,師長教導要去找孩子的亮點,於是我決定改變方式,沒有碎碎念,改用很輕鬆愉悅的語氣說:「好啊!」

  師長說每一個孩子都有優點,但要從孩子來不及晾衣服這件事找亮點真的很難,站在陽台的我努力思索,好不容易才發現,至少他有負責任,知道晾衣服是他該做的事。有些就學中的孩子在家是不會做家事的,而通常他都會晾好才去上學,只是我對於他做到的認為理所當然,從未加以讚美;反倒將沒做到的部分放大來看,才會讓自己苦不堪言。

  晚上孩子回到家,我真心讚美他:「你有把晾衣服這件事放在心上,來不及晾時,還會尋求家人協助,這樣很好。」他靦腆笑著。
一次孩子衣服晾到一半就急著出門,剩下的打算晚上回來再晾。我趕緊把握機會,說我可以幫忙,他聽了非常高興,還特別叮囑我:「左邊架子是晾男生的,右邊架子是晾女生的,中間的架子是晾襪子類。」哇!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這樣分類耶!可見他是非常用心的。這時我才真正體會「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

  一天早上,臨上學前,先生問孩子:「衣服還沒晾喔?」我立刻放下手邊的事去晾衣服,先生問:「妳上班來得及嗎?」我說:「晾幾件算幾件!」孩子看到我這樣的舉動,靜靜走到後陽台跟我說:「謝謝!」我感受到孩子是很認真、感動的。剎那間,我覺得我與孩子之間的心靈是相通的。

  以前教導孩子時,總認為我是長輩、經驗豐富,講了一大堆,總以為是為他好,其實背後不是觀過,就是他聽話我快樂,結果親子之間鴻溝愈來愈深,你愈是希望他做的事,他就愈不想做。現在兒子有話會和我說,也會努力做一些讓我開心的事,例如知道我喜歡他去上福智青少年班,假日不用我提醒,自己會主動去上課,那一句:「媽,我去青少年班了!」讓我窩心了好久。

  原來,真的不需要講太多,只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去找孩子的亮點,適時鼓勵,並把握機會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讓他感受到被關愛,有溫暖的感覺,比講一大堆道理有效多了。原來,放下自己的執著,困擾許久的晾衣事件就這麼輕易說拜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