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到行動

◆桃園 即墨

 

  二○○六年,年僅五歲的美國女孩凱瑟琳在電視上看見一幕令她震撼的景象:非洲沙塵滾滾的村落裡,一棵乾枯的芒果樹下有座紅土堆成的新墳,裡面埋葬的是一個死於瘧疾的十四個月大女童。影片旁白說明,瘧疾每年都會殺死八十多萬個非洲孩子,平均每三十秒鐘就會有一個小孩因瘧疾而死亡。

  小凱瑟琳扳起指頭開始數數,數到三十時,她驚恐的對母親說:「媽媽,一個非洲孩子死了!我們必須做點什麼!」原來當地蚊子會傳染瘧疾,而有一種泡過殺蟲劑的蚊帳可以保護孩子們不被蚊蟲叮咬,但他們買不起。

  從此,「買蚊帳」這件事就成了凱瑟琳心中的大事。她千方百計節省下幼兒園的餐費、零食費和玩具費,只為能買蚊帳送給非洲兒童。寄出一個蚊帳後,凱瑟琳不以此為滿足,她說:「我們只捐了一頂蚊帳,雖然這個三十秒沒有孩子死去,可是下一個三十秒還是有人會死!」

  母親的心被深深觸動了,這個世界上並不缺乏愛心,可還是有那麼多人得不到幫助,因為人們缺乏行動。為了集結眾人的力量,她們義賣、演講募款,製作蚊帳證書,一時全世界都掀起了捐蚊帳到非洲的熱潮。二○○七年,這位「蚊帳大使」寄出一張證書:「親愛的比爾蓋茲先生,沒有蚊帳,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死掉,他們需要錢,可是錢在您那裡……」不久,比爾蓋茲基金會就捐獻了三百萬美金給相關組織,守護許多非洲兒童安度蚊蟲肆虐的夜晚。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同樣觀看一個悲慘事件報導,有的人可以將想法化為行動,進而形成一股強大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有的人很快被下一個畫面吸引過去,直接忘得一乾二淨。

  關鍵何在?因為小小凱瑟琳將影片中死亡孩童的生命和自己的連結在一起了!從設身處地、感同身受開始,尋找方法、結合眾人力量,把一個小小的善心化為行動,到最後結出大大的善果。正如我的師長日常老和尚的教導:時時胸懷天下蒼生的苦樂,找出正確的方法,並結合一群人的力量,以實踐利他。

  常常在悲憫落淚後又被其他境界轉走的我,亟思如何讓「愛」在心靈深處生根茁壯,將心念轉化為具體行動,甚至能融入生活中以源源不斷的熱情相續。我想我的關鍵在於,我是在看「別人的故事」。於是我練習揣想,如果新聞畫面中那個遭受苦難的人是我的話,我會如何呢?我應該會很需要安全的住居、足夠的物資和心靈的安慰。如果是我的至親或好友,我一定萬般不捨,一定刻不容緩的即時馳援,有了這樣的連結,似乎遙遠陌生人的痛我也感受到了。

  雖然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但一個人的心力與體力畢竟薄弱,若能匯聚一群人的力量,心手相連,以正確方法和具體行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方能達到效果。這些年來,我所參與的福智文教基金會,在世界各地發生災難時都能及時投入救災行列,而我透過團體的力量,讓小小付出發揮最大功效,就像一滴水匯入了大海。

  有了正確的動機和方法,讓心動到行動零距離,也讓自己的心和世界各角落的苦難眾生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