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對的路上了!


◆美國 王學平

 

  去年當外子確認學術交流基金會將贊助他來台灣做研究時,我們毫不猶豫決定回來定居一年,除了希望能藉此機會讓女兒可以在台灣學習中文,最主要還是因為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頸,不但對以往教書的熱忱與樂趣漸漸消失,更常常對同事和學生怨聲載道,非常不快樂。於是我決定向學校申請留職停薪,休息一年。

  我在美國的小學任教已有八年,因為是整個學區唯一非美籍的級任老師,我特別認真的經營和班級相關的所有事項,小至裝飾教室、製作教具,大至教學計畫、學生評量,一心希望我的學生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與學習環境。在這樣的努力下,我們班上的孩子也的確在各項學科方面表現傑出,而我也贏得了學校和學生父母的肯定。

  但隨著經驗累積,正應該是最駕輕就熟、得心應手的時候,我卻有被掏空的感覺。由於這幾年美國教育界也十分認同亞洲國家以學生的成績來做為老師效能及學生學習成果的指標,於是老師的教學目標變為如何能最有效管理學生負面行為,來減少教室內可能發生的浪費學習時間的狀況,將每天的學習時間增加到最大值。在這股趨勢中,我也認為只要每天努力設計有趣的課程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認真的學習,讓他們沒有時間搗蛋,就是一個好老師的責任。但是有時我也注意到,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根本沒有時間幫助學生解決他們切身的問題,傾聽他們想對我說的話。我懷疑這種教育真的是幫助孩子嗎?真的是我們老師應該走的方向嗎?

  回到台灣不久後,我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廣論研討班,聽聞到日常師父的教法,重新開始檢視生命的內涵,隨後也在班長及好友的鼓勵下參加了五天四夜的教師營。雖然當時我還不清楚學習的內容,但從報名後就一直非常期待能從這次的營隊中找到困惑我已久的答案。

  當我們第一天到達中興大學時,來自不同地方的大專生以及福智高中的學生義工,已經在那裡用最熱誠的眼神及最友善的笑容來迎接我們,他們犧牲寶貴的寒假假期來到教師營洗碗和打掃。除了他們以外,還有近千義工在現場幫忙燒飯和其他林林總總的雜務。為了使老師們能專心上課,營隊安排了一比一的義工照顧我們。而我們也就在如此體貼的環境中展開緊湊的課程:

  從「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的戲劇演出,師長對教育與人生、無限生命、觀功念恩及關愛生命教育的教導,一直到最後的生命分享,都讓我們深深感動。感動的是法師以智慧的話語清楚說明了老師的價值以及教育的目的與方向;感動的是聆聽前輩與輔導員如何在參加教師營後克服現實困難,堅持他們理想的生命經驗,感動的是同行老師無私的分享和溫暖的鼓勵,感動的是每一個義工真誠的關心及付出。這五天四夜的學習讓我認清做為一個老師的真正價值和意義。

  經過這次在教師營的研習,我不僅改變了對生命與教育的認知,我也找到回到教室後應該努力的正確方向。老師傳授學生知識,加強他們未來進入社會職場所需要的能力並沒有錯,但是如果老師無法幫助學生提升他們的心靈層面,那則是錯失教育真正的目的。正如法師的提醒,我們所教育的主體應該是幫助學生增長智慧、慈悲心,引導他們以聖賢做為立志的對象;我們需要培養的是能盡一己之力貢獻社會的人才。在這過程中老師必須借助觀功念恩與關愛生命的方法來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才能不斷的激勵學生,給他們溫暖和希望。因為學生最需要的是一個能從頭到腳真心喜歡他們的老師;當我們每天能用一雙發現美的眼睛看學生的亮點,欣賞他們的努力,就可以鼓勵他們願意向上的心!

  我誠心感恩所有對促成這次營隊的師長、法師及義工們的付出,我何其有幸能在教師營中向這麼多的智者學習。我也發願一定要努力成為一個溫暖、光明、有智慧的老師,耐心陪伴孩子的成長。雖然回到美國後還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克服,但是我相信,只要堅持不放棄就一定能做到,因為我終於走在對的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