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唱最美麗的詩篇

──2014年大專冬令營側記

◆編輯室 整理

 

  二十二K低薪資、高房價物價的景氣低迷時代,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離鄉背井,到海外謀求工作……將要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大專學子,多對未來充滿疑惑擔憂,然外界愈是紛擾,內心愈需要一股安定的力量,而這股靜水深流的安定力量必來自心靈提升。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法師曾說:「無限生命的轉捩點就是教育跟環境。」為此,基金會已連續十六年舉辦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透過多元課程及千人共學的環境,照亮一顆顆迷惘的心,重新尋回生命的方向和意義。

  二○一四年初,一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寒假中的除夕前一週,即便寒流來襲造成南台灣難得的低溫,仍有一千二百多位青年學子齊聚大仁科技大學,帶著好奇和疑惑前來尋求生命的答案。

 

 

 

課程回響篇

找到生命中的老師

 

  他們找到答案了嗎?台灣大學電機系謝君揚對營隊課程設計做了這樣的回饋:「一開始當我還不太確定的時候,營隊就以戲劇的方式,讓我發現:生命中原來我一直要尋找的就是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心靈的快樂。而『無限生命』的概念讓我發現,對於心靈的快樂,我不用那麼急促於當下,不用侷限於細小的困惑和煩惱,我可以用更長遠的方向去思考,應該更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努力、更有效率的學習。

  「『無限生命』的課程讓我學習遠闊的視野,不過學習『觀功念恩』時又把我拉回現實生活,讓我開始感恩身邊扶持我走過來的生命貴人,所以我打電話回家給媽媽講了半個小時。

  「對家人表達感謝之後,我實在無法想像之後的課程是如何,不過『慈心』課程又讓我看到了許多真相,透過這些真相才讓我開始思考,原來我前兩天的思考一直是侷限在自己身上,透過慈心課程讓我看到原來學習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利他而學習。」

  君揚特別強調營隊中的小組分享時間很重要,「除了可以思考自己學到什麼,透過組員的分享,有時會比我自己的領悟還要深。」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劉正家更為這次的學習做了最佳收攝:「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感到迷惘,不知道生命的方向,來到營隊就好像在大海中抓到了救生圈,我期許自己可以一直抓住它都不要放開。在營隊學到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概念,第一、無限生命,第二、觀功念恩,第三、找到生命中的導師。

  「無限生命意味著,我們這一世所做的事情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所以這一世應該要多做好事,那要怎麼做好事呢?透過觀功念恩!我覺得觀功念恩是一個明確的方向,在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可以先從觀功念恩開始。觀功就是看別人的好,念恩就是心裡想著別人對我們的好。學了觀功念恩以後,我默默的想,爸爸提供我經濟來源,給我很強的後盾;媽媽照顧我的生活起居,讓我可以安心讀書。關於找到生命的老師,我覺得是最重要的,因為找到生命的老師,他才可以教導我們無限生命和觀功念恩這些概念。

 

 

 

 

心靈對話篇


讓身邊人得到快樂

 

  想要認識心靈提升的內涵與重要,必須要有人引導,而與法師的「心靈對話」便是同學解開困惑的最佳時間。有人好奇自己的前世、有人想求得生命的意義、有人不知怎麼看待未來、有人想學習關懷家人、有人拿壞脾氣沒辦法……種種心靈疑難雜症都在法師的妙語如珠中,獲得安慰也得到解答。

  一位女學生問,若因課業太重而無法回家,要如何表達對家人的關懷?法師除了鼓勵她常回家,也舉自己關懷母親的例子。法師說,他以前每年的母親節一定會為母親煮蛋花湯,小小的舉動就讓母親感動不已。法師鼓勵她可以馬上用行動表達對家人關懷,就在全場的期待中,女學生立即撥出電話並用擴音說出:「爸爸,我們正在上課。」爸爸問到:「妳要做什麼?」女學生說:「我想跟您說,我很愛您!」爸爸回應:「我也很愛妳!」頓時全場充滿溫馨氛圍,不只女學生,現場許多人都落下感動的淚水,千人見證她的勇敢說愛都大力鼓掌。

  一位男學生提出在這薪資低卻又高房價的年代,他不知如何看待未來。法師鼓勵他,不要放棄希望,可以先充實自己,找到讓自己生命更高遠的目標,而找到一個良善的團體,跟隨一個好老師和一群善友,在好環境中不斷學習,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好方法。

  最後,有位自稱「天才柚子」的酷酷女生,她對自己常按捺不住脾氣,跟別人吵架一事,不知如何是好。法師叮嚀,第一以不傷害別人為主,接著法師以自己從小愛發脾氣,常對母親生氣為例,後來因為學佛,才反省自己不能再如此折磨對自己有深恩的母親。從此,法師轉變以自己為主的人生觀,轉變為能體諒母親感受的兒子。法師問她:「妳願不願意看我的面子改一下?」女同學點頭:「好!我回家會跟我弟弟道歉,以前感覺弟弟很難搞,現在發現我自己更難搞。」法師很高興回覆:「妳如果能這樣做,表示妳很有智慧。」

  心靈對話中,法師與同學們一來一往的對答,發人深省,法師說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意義與目的,都是來學習心靈提升,讓身邊的人得到快樂。

  無論經歷「觀功念恩」,鼓起勇氣向親人道出:「我愛你!」還是來到「慈心」講座、看見真相,雀躍喊著:「蔬食、種樹、減碳,救地球!」或者徜徉「天空之旅」的樂音中找到撫慰,當進入「無盡燈之夜」,受到日常老法師行誼的策勵,莘莘學子們的心燈都被智者的慈悲和智慧點燃了!

  一掃入營時的迷惘和疑惑,一顆顆年輕的心又燃起了希望,因為在大專營見證了心靈提升的力量。在變動快速、心靈紛亂的失落年代,能跟隨一位充滿智慧及遠見的老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學習建立正確的生命志向,並關愛大地、關愛世界,是福智青年的快樂心法。短暫的大專營終將落幕,已點燃的熱情活力仍可延續不斷,寒假後的「福智大專班」及「福智青年社」等著年輕人再續學習的快樂!

 

 

 

 

心得分享篇


觀功念恩走入生活


一場心靈提升的洗禮,正要開始翻轉生命格局,猶如晨光照進心扉,開啟心靈視野,迎接無限生命燦爛的每一刻!

◆成功大學法律系 施宜津:

  我媽媽是福智的學員,她一直叫我來參加大專營。我想跟她說抱歉,因為在我沒來之前,我一直都很質疑她說的「觀功念恩」,而且我認為他們護生、讀經都是偽善的行為,他們只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做一些自以為很好的事情。

  這次我要對福智團體和所有義工說抱歉,直到參加了大專營,我才發現福智團體真的很有愛心、很關心大家的生命。因為我很害羞,所以當義工們列隊歡迎學員時,我總是低著頭,但是他們依然綻放熱情、笑臉迎人,完全不會因為我們不給予回饋,就停止他們對我們的付出。

  來到營隊跟日常師父學了很多,更學會了觀功念恩,過去的十八年我都以自己為主來批判別人,未來十八年、二十八年、三十八年,甚至在無限生命,我希望自己能夠多關愛世界上的每個生命,然後為了利益他人而努力。

 

◆義守大學影視系 邱琬淇:

  兩年多前外公中風了,引發肺衰竭,一直住在安寧病房,我發現外公其實很害怕死亡,而我對於外公有一天可能會離開我的這件事充滿不安全感。

  一開始我不太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參加營隊,但是,當我看到禮堂上的紅布條「二○一四年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我知道自己為何而來了。因為我要來這裡學習無限生命的概念──原來死亡只是一扇門並非終點,通過了之後還是一連串的無限生命,下一世我們只是用不一樣的面貌再相聚。

  如果死亡不是終點,而是起點的話,那每一天何嘗不都是一個起點呢!那我現在可以開始做什麼改變呢?我想應該是對人的態度和對父母的感恩,我要嘗試把快樂的泉源「觀功念恩」帶入生活裡。

 

◆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系 鄭雅羽: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觀功念恩。從小我是奶奶帶大的,因為奶奶是一個很急的人,而我是一個慢郎中,所以我們常常有衝突,我都覺得她幹嘛那麼急,還一直唸我。這幾年奶奶的身體沒往常硬朗了,當她沒有繼續唸我時,我開始懷念她過去對我的嘮叨,觀功念恩讓我回想從小到大奶奶為我的付出,但我都沒有好好的謝謝她,觀功念恩也讓我學習要趕緊去感恩她。

  而觀功念恩也解開我對媽媽的心結,以前我一直不諒解她沒有扶養我長大。小組分享時,我聽到輔導老師說,媽媽生下健全的我,現在才可以在營隊學習,其實她已經很偉大了。所以在未來的日子,我將試著不再用放大鏡去看她,然後要多去為她想一想,另外,很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持續的學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