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生命光彩

── 精采人生成長學坊

◆編輯室整理


  健康的身體、快樂的人際、充實的心靈……誰不傾心羨慕、嚮而往之?怎樣能輕鬆愉快的學習,又能含括所有的內涵呢?在終身學習蔚為風潮的現下,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二○○四年開始,在全國所屬各學苑教室開辦「精采人生成長學坊」,以最生活化的方式,將「健康」(身體上、精神上、社會環境上及長遠生命上)送入學習者的生命中——對自,綻開生命無限光彩;對他,共創健康和樂社會。

  「精采人生成長學坊」課程包括:健康環保系列的樂活廚房、推拿與生活、瑜珈體驗、太極養生;智慧成長系列的心靈小品、妙讚歌雲、宏觀人生、快樂心鑰;生活知能系列的布藝之旅、生活花藝、巧撕妙畫、攝影與人生……因為注入心靈提升的內涵,所以它不僅僅是個學費全免的才藝班,而是身心靈全方位的學習。

 

  許多參與的學員,不但讓自己活在愛與溫暖中,也將愛與溫暖傳遞給身邊的人,進而讓自他活得更精采:

  □

  台北的蕭惠文參加了「布藝之旅」後,巧手打點出丈夫的領帶、自己的錢包、精緻可愛的居家擺飾,既讓人眼睛一亮又美化環境,但家中氣氛依然緊張。她忍不住想,為什麼優美的布置仍無法讓家庭溫馨?

  後來在課程的心靈單元中學到,「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才知道是自己總拿放大鏡看待丈夫和孩子不合己意的部分,對話多為要求與責備所致。在講師的帶領下,惠文逐步學習張開「發現美的眼睛」,換個角度看家人,竟可以看到丈夫和孩子有好多優點、幫了她好多忙。過去慣常的責備口氣,逐漸為感謝與稱讚所取代,家中氣氛整個改觀。惠文好高興「布藝之旅」的學習,不但美化了家庭,更美化了她的人生。

  □

  因三高纏身,七十六歲的周義隆投入「太極養生」,不但跟著講師學打太極,也開始茹素,歷經四個半寒暑的學習,如今健康數據連醫生都嘖嘖稱奇。

  相對於身體健康的改善,周義隆覺得更受用的是,每堂課半小時的心靈提升內容,改變了他幾十年的居家習慣。他笑著說:「原本,我非常大男人主義,認定家務是女人家的事。太太曾要我分擔家事,我很不以為然,後來學到『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才開始關顧別人的需要和感覺。現在,我每天都會幫忙做家事,而且做得很開心,不但自己快樂,家庭也更和樂了。」

  □

  家住台中的梁茹恩曾因九二一大地震住家倒塌,加上十年內五位親人辭世,心中常有深沉的失落感。出席「快樂人生書影會」時,講師黃麗蘭告訴她:「當你承受苦果時,不要用抱怨的心去面對,可以用寬闊原諒的心去看待,並進而造善業。」引導她改變看待自己命運的觀點。

  如今的她不再怨天尤人,面對苦境學會內省,少了許多人我是非的爭執。茹恩很高興因為參加了書影會,學習到一門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學問,她說:「朋友也都感覺到我愈來愈快樂了!」

  □

  好的改變,來自正確的學習。處在複雜多變的現代社會,如何保持一顆清明的心靈?「精采人生成長學坊」豐富的身心靈饗宴,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