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之路不孤單

◆高雄大學政法系 蘇莞珍

  不知何時開始,我心裡有個夢,想要買一座農場,不噴撒農藥及化肥,和家人一起自耕自食;若還有能力,則蓋間木屋蔬食餐廳,開放有緣人入場參觀並享用健康蔬食。不過那時想到的,也僅是「人」而已。

  來到雲林古坑慈心農場雖短短五天,卻讓我眼界、心靈和相關農業知識提升到了另一個不同層次。第一天農場巡禮,特別讓我感興趣的是生態汙水處理池──雨水以及人們使用後產生的汙水,都能透過它淨化重新再利用。生態汙水處理工法是我近來關注的事物,在書上、網上看過許多相關案例,第一次親眼目睹、親身體驗,格外真實和驚嘆。想起幾年前的某個晚餐後,為了洗滌油膩的碗筷,我得使用更多的洗碗劑;站在洗碗槽前,想著滿手的泡沫流入水槽被帶往下水道,再排放到海裡……這不就汙染了孕育我們的地球?自那時起,我學著先用面紙或刮板將油汙刮除後再洗滌;此後,家裡開始自製環保肥皂和柑橘洗碗精。

  在產銷中心學習,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包裝紅蘿蔔,若有裂果或人為損傷皆不能進入包裝流程,因為要給消費者最好的。我原想若我是採買者,對些微裂果或人為損傷的紅蘿蔔肯定不太在意,因為食材本身是有機種植的就很殊勝;但後來心態漸從消費者轉為行銷者,試想台灣有機農業仍在起步階段,如果里仁架上的蔬果品質不一,對於有機農業推廣於全台甚或站上國際舞台,將成為一大阻礙,所以,任何一個細節都馬虎不得。

  這五天,除了師長的授受,特別感動且最有收穫的莫過於與同儕及義工們的相處。不論是每天的勤務,或是農務實作,大家都互相幫忙、主動關懷,讓我學習更多,這個營隊是我所參加過的營隊中最喜歡的一個了,因為有共同志向的夥伴們,且無時無刻無不充滿歡樂與學習,十分充實與幸福。

  感謝日常老法師的堅持,讓我有機會參加有機農業研習營,讓我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善友,讓我覺得追夢的路不孤獨──貿然投入與自己本科不相關的有機農業。我知道山高水深,而我還在翻山越嶺的路上,但現在我知道我不是一人孤軍奮戰,有伴同行的感覺真令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