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做對的事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 陳建銘

  慈心農場有著如湖泊的自然淨水系統、堆肥場、用廢棄物和當地石材興建的三合院,展現了有機農業在生活這一環「低投入、永續經營」的理念。很難想像這個土壤肥沃、生態平衡的農場,在未開發前曾是遍地黃土的荒野!

  觀賞公視採訪慈心基金會輔導的有機農民的影片,讓我看見從慣行轉作有機的困境,像是一米五的防護設施仍擋不了猴子侵入果園;因生態尚未達成平衡,所以蟲害難以控制;作物易受天候影響……種種原因讓收入少了很多,可是農友都以正面的心態面對,因為能利益到環境、子孫、消費者,達到「三贏」局面。

  做有機農業需要與大自然融合,而大自然不會說話,所以得時時觀察大自然的變化,用一顆慈悲的心來呵護它,才能了解它要告訴我們的秘密,給予它更完善的照顧。不求土地給予多少回饋,收成多少算多少,當生態漸漸復甦,小動物回來,進而培養出對萬物的尊重、與大自然共舞……農友以善良的心對待土地,遠比有機標章給予消費者的保障大許多。

  在學校的農田實習,使用化肥,且土質偏向黏土,所以碰上大雨就會泥濘不堪,土要翻動很不容易,根系要發展也很難。這次營隊皆是利用自然素材來進行耕作,用木屑、水芙蓉、落葉來做堆肥,用稻草來做田間保溼。所以這邊的土質相當優良,良好的團粒構造,土壤塊一捏即碎,翻土、挖土都非常輕鬆順手。

  在產銷中心的體驗,得知因為有產銷中心的規劃、慈心團隊的輔導、里仁門市,讓當地農夫能專心從事生產,不需擔心生產過剩及銷售問題,讓土地能有效率的運用。雖然產銷只是有機農業其中的一環,卻是不可缺少的,因為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光復大地,利益一切眾生,為人類健康把關,給予子孫一塊良好的淨土。

  我體悟到要推動一個利益社會的事業,需要一群人,彼此有著相同的信念,互相打氣,才能在遇到困難時,以堅定的心、眾人的力量克服重重難關。而我也應該在人生各個階段,找尋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學習,一起努力,共享學習的快樂與豐盛的結果。

  今日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多農業專家、學長姐陪伴我學習,都要感謝日常老法師在二十年前就看見有機農業的重要性,即使遇到重重難關,始終堅持著做別人不願意做,但是對的事情;感謝這麼多義工來護持我們學習,增加了學習的深度與廣度,分享了許多具體的例子。希望在未來可以重回有機農業營,跟大家一起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