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寶愛

◆台北 念恩

  從小,我就告訴自己,長大要孝養父親,不孝養母親。然而因緣際會,我竟無法對父親克盡孝道,反而奉養母親至今。

  自小父母都叫我「阿撿」,對兄弟姊妹則叫本名,我幼小心靈起了疑點,但不敢求證。十幾歲時,每次到隔壁理髮店剪髮,老闆娘總是說:「妳這條命是撿來的。」我問:「為何?」她都要我回去問母親。但每當我問起,媽媽也總是說:「不要理她說的話。」

  母親原本柔弱,但嫁入舉債度日的家庭,生活壓力加上要扶養六個小孩,被塑造出堅強、火爆、急先鋒的個性。我偏偏是兄弟姊妹中反應最慢的孩子,以致生活中的應對進退,都趕不上母親的腳步,老惹她生氣:「怎麼生妳這麼笨的孩子!」而父親都會維護我:「她不是笨,是老實。」可惜父親常外出,少了保護傘的我幾乎是在被罵的日子裡長大。

  父親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受良好的教育,而兄弟姊妹中只有我不需父親用鞭子逼,就主動、喜歡上學,因此很得父親疼愛。一心要栽培我的爸爸,只讓我專心讀書,不用工作。母親看不慣其他孩子為了幫忙還債辛苦工作,所以一看我放學回家就罵:「妳最敢,讓全家人辛苦付出,供養妳讀書。」雖然我戰戰兢兢的以優異成績完成五專學業,但我謝絕了父親要我繼續上大學的美意,選擇在外地工作,實則想逃避母親的數落。

  在外工作二十年,覺得一切順遂之時,疼愛我的父親竟往生了;母親因喪夫之痛,整整哭了一年。深切悔恨「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我,為了不要有第二次遺憾,翌年毅然辭掉台北高薪工作,選擇自家對面「事少、薪水也少」的工作,好就近照顧母親,陪她度過晚年。

  回家與母親生活,是我惡夢的開始。除了因與母親的生活習慣、待人處世觀念差異迥大,常起爭執;最不能忍受的是,母親老愛罵:「怎麼生妳這麼撿角(沒用)。」尤其是我生病時,她都要奚落一番:「就是爸爸太疼妳,從小沒讓妳吃苦,妳才不能忍痛,稍微怎樣就要看醫生。」阻止我看病。但大姊感冒,她就擔心著急:「妳怎麼這麼可憐,就是小時工作太辛苦了,沒好好照顧妳。」這些話讓我怨恨不平,更懷疑我叫「阿撿」,真的是撿回來的。

  這種生活持續三年,有一天我又生病了,同樣的戲碼下,我終於壓不住內心的怒火:「反正我就是沒妳的緣,得不到妳的疼愛,大姊才是妳的寶,大姊有權利生病,我就沒資格生病,就因為我是撿來的嗎?」母親聽完嚎啕大哭,也和盤托出我叫「阿撿」的原因:

  母親說我是在父親至金門當兵後三天出生的,一出生就生病,不吃奶,嘴唇長水泡,全身黑,帶到各處看診,醫師都束手無策。「妳怎能了解沒有丈夫在身邊,要依賴公婆接濟生活而受限的辛酸?」原來阿嬤只給媽媽醫藥錢,沒車費的她只能抱著、背著襁褓中的我,徒步奔波。到了第三十五天,外婆告訴媽媽:「把孩子帶到台北的醫院看,若再看不好就放棄,讓她再出世吧!」母親清晨四點多便搭別人三輪車到台北等醫院開門,但九點多醫師看診後告知查不出病因。於是媽媽抱著我哭著從台北回家,外婆無奈:「妳該放手,讓她出世吧!」說完,把我放在門外的小棺材裡,「只有我捨不得,畢竟妳是我懷胎十月生下來,我把妳抱出來,哭了兩小時,竟感動觀世音菩薩示現和尚(註)把妳給救活了。」

  (註:篤信觀音的媽媽說,當她哭得肝腸寸斷之時,突然有一位「和尚」出現門前,用手伸進我的喉頭摳挖,我當下吐出穢物,便甦活過來。)

  聽完後我恍然大悟:母親是愛我的!她以至誠的母愛,感動觀世音菩薩示現和尚救活了我,而她在月子中抱著我千里迢迢尋醫,所受的折磨與痛苦,如佛陀所說,即使我這一生用肩扛母親到死,都報不完她的深恩啊!

  爾後,雖然母親在我犯錯時,生病時,或不合其意時,一樣會用她慣性的話語責備我,但我不再頂撞她了——在全世界的人都放棄我的時候,唯有她不離不棄,她是我的大恩人,我們是彼此相依的寶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