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的樂與美

◆台中 張文慧

  從小跟父母喝茶,覺得茶是生活的一部分。客人來,請喝茶,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事。一直到出了社會,才認識到喝茶與茶道的不同。因為想認識茶,才開始學習,後來因緣際會走入茶道的世界,更體會到喝茶的快樂與學茶的喜悅,進而帶給生命莫大的改變。歡喜能跟大家分享茶道內涵,也藉此感恩師長教導我在茶道中如何學習成長。

  常被問到:何謂茶道?與日本茶道有何不同?師長告訴我,不論是茶道、花道、香道等等都是為了提升心靈而設的。所以不論中國或是日本茶道,只是因民族文化不同而產生差異,但都是藉茶來提升心靈的大道。且日本茶道的緣起跟中國有很大的關聯;唐朝的烹茶,宋朝的點茶,正是日本茶道的開端;當日本僧侶將佛教帶回日本的同時也帶回了中國茶道。因而展開日本茶道文化的傳承!

  中國茶道則延續繼唐宋以來的飲茶文化,傳承清朝的功夫茶法至今。中國茶道在細膩的地方體現文人的關懷、自我的省思以及豐富的儒家內涵。飲茶文化從宋朝以來,包含焚香、掛畫、點茶、以及花道四藝。現今茶道除保有此四個元素外更加上空間美學的營造。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茶道如此繁瑣的技藝,似乎遙不可及!我希望藉由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茶道之美,限於時間、篇幅,茲就三樣茶具的內涵,與大家分享茶道的快樂與美好!

茶海,永遠把最好的給別人

  在茶的王國裡,住著一位人緣極佳,走到哪裡都非常受歡迎的人,而且不管大小場合都少不了他,只見他彎著身體、尖尖的「流」避免正對著別人,恭敬的把熱騰騰的好茶倒進每個人的聞香杯,一直到自己一滴都不剩時,他會莊嚴的守在茶壺的旁邊,等待下一泡熱騰騰的茶湯再度勤快的走遍全場為每一個人服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在「茶海」的身上,看到不凡的美德──細心的代人著想、對每一個人恭敬、無私、敬業、永恆的善行……這也是我很想練習、實踐師長所教導的內涵。茶海是不是很值得我們省思以及學習呢?

聞香杯,擁有神奇力量的人

  聞香杯是台灣盛行清香茶之後,而被開發出來的茶器。它的功用是在賞茶時,使得茶的芬芳藉由窄高的杯身更加清晰;茶的熱、溫、冷香,都能被細細品味,而帶給人一種極致的享受。同時透過聞香的過程,能讓想要更認識茶的人,更了解這泡茶的好壞以及特色等等。

  例如,茶在「熱香」所呈現的香氣,最能體現茶人的技巧以及茶葉本身的風貌。而「溫香」則是愈來愈接近茶的本質,溫香有如茶的演變過程,使得茶湯在溫香時展現不同層次的變化,讓品茶的人體會到茶有不同的可能性、不同的芬芳。在品味「冷香」時,需等待較久的時間,卻是最親近茶的時候,冷香最能體現茶的本質,也就是製茶者如何定位這泡茶;如果茶在冷香時的香氣是好的,即可確定這泡茶本質的狀態。

  聞香杯帶給我的省思如下──當我們在品味的過程,特別能體會到聞香杯有個強烈的特質,就是將芬芳帶給他人。也讓我省思,自己在與人相處時,是否擁有與聞香杯一樣「留下芬芳」的美德;愈使用它愈能體會別人的優點,總是讚嘆他人的芬芳。期望自己成為擁有神奇力量的人,帶給別人芬芳!

飲杯,學習觀待緣起

  飲杯又稱品茗杯,其主要的功能是讓喝茶的人可以細細的品味茶湯的滋味。提到飲杯,一般人通常聯想到白瓷杯,白瓷具有方便觀察、分辨茶色的特色。陸羽在《茶經》中提到茶具時,說「青則益茶」,意思就是說青色的茶具最能顯現茶湯原來的顏色。同時,陸羽也在《茶經》中提到茶器的搭配與欣賞,所以不僅限於白瓷而已。同時杯子的材質、顏色以及形狀都能影響茶湯的滋味與口感,變化無窮有如豐盛的饗宴;杯子的形狀、種類豐富,更留待有心人細細品嘗與欣賞!

  杯子有大小之分,古代功夫茶使用15cc左右的茶杯。現代飲茶的人,喜歡追求大口喝茶,杯子也跟著愈流行愈大。對品茗而言,杯子還是以30cc以內較恰當。一杯茶,分成三口,熱、溫、冷三種溫度品嘗到不同的香氣與滋味,其用意也在透過這三種溫度顯現茶的特質。

  我個人對使用飲杯的體會是──將茶湯倒在不同材質的杯子,所呈現的滋味也跟著不同,讓我體會到在不同的環境下,孕育出不同的人才。我們要明白自己需要何種環境,才是對自己的學習最有幫助。想想杯子的設計,都是讓喝茶的人得到最好的茶湯,不同的材質、造型帶給人們不同的感受與滋味,省思自己是否也像飲杯一樣具有替人著想、配合別人的心。

  回顧學習茶道多年,自己在這方面稍有進步。例如,帶同學品茶茶湯時,對初學的同學而言,需先學習分辨苦澀酸甜甘等;對學習稍久的同學,除明辨味道外,這種滋味、香氣是如何得到的,透過品茶,茶人需反觀自己與茶之間的關聯;而更深入的同學,心靈較有空間,反觀自己內在,體會何種心情、技巧才泡出何種茶湯。藉由不同層次的學習,趨於心靈的修行,但這必須花時間觀察每位同學的緣起點以及學習的狀態而定,我自己適度調整品茶的層次來幫助同學學習。以前,我會沒耐心,會覺得很難教會同學,而起煩惱心。現在就會調整自己的教學深淺,觀待同學,反而歡喜。在飲杯身上,學習看到別人的緣起點,而成就歡喜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