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下手處

◆台中 妙枝

  第一次和婆婆見面,她就對我說:「拿香的不能進我們家的祖墳。」內心即生起沈重的被排斥感;加上是二度婚姻,我很在乎親友的眼光,因此,結婚四年都沒回婆家。

  我有堅持己見、發號施令的習性,在家猶如女霸主,常讓家人苦,自己也不快樂,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我,嘗想總有一天會辦到自己的離婚官司!

  一個因緣下參加千人櫻花茶會,瞬間打開了我的視野和心房——不但花美,茶人優雅的身影更美,各個都對老師恭敬有禮,神情讓人樂於親近;茶道老師謙卑的跪著為長輩奉茶的形象更深刻我腦海。「為什麼她們可以這樣調柔?」敬佩中帶著疑惑與好奇的我,立刻報名人文美學班。

  上了十四堂課後,我學到要關顧他人的需要,學習代人著想,身要靈活,心也要靈活,奉茶時更要笑咪咪,說出感恩與祝福。這些都是我所欠缺、需要一學再學的——雖然接觸了佛法,了解父母是福田,開始陪同先生回去探望婆婆她老人家,但因自己的心理障礙未排除,與婆家人相處時仍引以為苦。

  課程結束後,我留下來當義工,希望能持續學習。義工的基本功是要為家人奉茶五十杯,因此無論回娘家、婆家,晚飯後我都以奉茶來增進家人的情感。這真是一個奇妙的下手處啊——由於奉茶時必須說出感恩與祝福,我不斷的對婆婆觀功念恩,一次思及我們輪流回去照護病中的婆婆,聽到她對小姑說:「她住得遠沒話講。」很是體諒我從台中趕到汐止陪伴。因此給婆婆奉茶時,我誠懇跪下:「感恩您給我這麼好的先生,您把他教得很好。」婆婆竟淚流滿面回應:「謝謝妳照顧竹竿(先生的小名)!」

  至今奉茶超過千杯,因著奉茶背後的精神,我發現自己內心與身段都逐漸調柔,也較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先生看到我的改變,也跟著一起學習……離婚官司,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