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爛問題

◆雲林 陳彥宏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作者約翰.米勒John G. Miller),全書以「個人擔當」為主軸,一開始引石底餐廳服務生的積極態度闡述個人擔當,他不是推託塞責,而是藉由提更好的問題,做出更好的抉擇。有時我們面臨新的狀況及挑戰時,第一反應是抱怨,歸咎他人,但作者認為這並無法幫助整個團體,反而內耗組織生命力,所以作者想出一系列的指導原則,也就是QBQ精神——善用不利的狀況,做出更棒的選擇。

  這本書是爸爸推薦我一定要看的書。一開始,我以為這種類似企業管理的書,一定有許多專有名詞、市場分析,或想要抓住時代的脈動等資訊,但才看了前面一小部份,我馬上被這本書吸引,它完全指出我們平常在人際互動上所犯的老毛病,以及背後的心態,最重要的是它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辦法,完全命中現代人的通病。

  在第一個例子當中,看到一位服務生不會因為顧客不在他的服務範圍內,而推託給他人,反而主動上前招呼,並自掏腰包為客人買店內不售的商品。他的行為讓我大開眼界,他不會因為太忙而抱怨,反而很積極為顧客服務。這使我想到:有一次,在學校舉辦健行,我們當時很興奮,不料這股興奮被早上一場大雨澆熄,學校先是宣布暫緩,視雨勢大小決定,我們懷抱著一線的希望,努力祈禱上天停雨,但似乎上天還有更重要的考量,我的希望破碎了,這個期待落空的心情轉成怒火,開始胡亂批評:「為什麼不讓我們穿雨衣走?有何不可?」「要不然就叫遊覽車嘛!」「是誰決定暫停的?」當時全班像山洪暴發一樣怒不可遏。現在想起來,才覺得當時太不明智,我們所提的這些爛問題真如作者所說的:對現實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內耗組織的生命力,整班、甚至全校心情都不好,完全失去我們辦健行的正面價值。

  我覺得在書中所闡述的道理,都很務實且積極正面,對照當時的我,犯下一個很嚴重的錯誤:把責任推給別人,還極力撇清自己的關係,不但很消極,也很容易引起衝突,如此一來,時間與資源只會白白的耗在無益的爭戰。QBQ就是教導我們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包括不能以「為什麼」、「什麼時候」、「誰」做為問題的開頭,要以「什麼」、「該如何」,且問題中必須包涵一個「我」字,例如:「我能做什麼」的問題,這可幫助我遠離抱怨的大泥淖當中,而且轉化為行動,將眼前看似突發的、新的狀況化險為夷。

  這本書讓我最震撼的是通篇皆在講內省,而不是外求,你想要改變別人,還不如改變自己,可見作者內省、自我修為的功夫極高。書中的道理很簡單,但要做到,很不容易,而且這是用於任何領域,不只企業當中。像我現在校園中,也很常遇見爭功諉過的情形,而且自己也常抱怨,覺得「為什麼老師這麼嚴?」「學校沒有合理的解釋」等等,這本書讓我完全了解:我行為背後的心態及帶來的壞處,我也找到快樂的泉源,若老是抱怨,即便我說的是對的,但是我很不開心,這投資報酬率太差了,還不如作者的高超:先從改變自己做起!看完這本書,我對人際互動上有更新的認識,接下來就是努力實踐,相信一定有美好的果實。

  感謝爸爸大力推薦,在這次假期中,得到這本珍貴的書,我學到很多有效快速克服問題的方法,也有許多新觀念的刺激,我好像得到一股很強的推力,將自己推上更高的位置,更可以看清楚所有事情。

  (本文為102學年度全國中學生網站特優作品,作者為福智高中二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