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 Action!

──向蘭嶼人學習

◆雲林 黃瑞美



  溫室效應席捲全球,災情應接不暇:雪暴、霾害、酷旱、洪澇……如何拯救人類的「大災難」?千百年來,居住在蘭嶼島上的達悟族人遵守古老的傳統「禁忌」,世世代代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蘭嶼印象 海上綠珍珠

  為了響應「種樹救地球」行動,我領養了一株樹苗「蘭嶼羅漢松」,天天澆水,盼它快快長大。小樹苗讓我憶起兩年前到蘭嶼一遊的美麗印象──從空中看蘭嶼就像一顆浮在海上的「綠珍珠」;騎機車在公路環島竟變成「漫步」,因為湛藍的天空和海洋、濱海的奇岩怪石、瞬息萬化的景致、滿山的羊群,讓我屢屢駐足驚歎!直到被午後的雷雨追著跑,卻又被迎風搖曳的野百合招手停步!

  蘭嶼豐富的生態和美景令人驚豔!濃綠的山林也保存了很多珍貴的稀有物種。很好奇獨立在海中的蘭嶼,飲水從何而來?我問當時在蘭嶼拍片的兒子:「蘭嶼的水是不是定期要從台灣運過來?」他說:「不用,蘭嶼人自己有水喝,他們喝的是無污染的山泉,而且自古以來未曾枯竭!」哇!這麼好!不禁繼續追問秘密在哪裡?原來蘭嶼人的祖先深具智慧,為子孫留下了涓涓活水。

茂密森林 涵養活水源

  蘭嶼島上生活的飲用水及作物的灌溉水,全都源自豐沛的降雨,甘美的雨水落在茂密的森林和厚實的土地中涵養,土地和森林發揮了涵養水源的功能,成為最天然的蓄水庫。清澈的山泉沿著緩緩的山丘一路流到部落,靜謐的溪流蜿蜒而下,從山裡的水源頭直到芋頭田、部落,只有簡單的引流,幾乎保持著田野原始的面貌,乾淨寧靜!沒有破壞、沒有污染、沒有掠奪,只有分享。

  涵養水源的森林也是達悟族生存的命脈。每一部落內每個家族有著彼此認定的林地,林地內的每一棵大樹,都是祖先刻意經營留下來的。「這樹是用來做拼板舟的槳,因為韌性夠。」「這樹的L型樹板根,是天然的側舷板或是副龍骨。」「這是木釘的材料,因為泡水會膨脹。」父祖輩會帶著孩子在家族的林地,照顧、認識祖先種植的林木,清除雜枝、雜草,培育成為堪用的大材,留給後代子孫。從孩子出生乃至更早,父親、祖父就開始為孩子種下這一生要用的樹:從嬰兒的搖籃、床舖,到成年的房子、船……山林取用都是為了完成生命重要階段的禮俗。

古老智慧 代代永相續

  「你看這幾棵台東龍眼樹,是我年輕時把好吃的種子留下來,帶到山上種的,現在差不多可以拿來做船了。」「我一直種一直種,希望留下大樹給後代。孩子將來就有東西吃,也有資材可以造船或蓋房子。」徑粗五十公分以上的蘭嶼羅漢松才會取材造船,未達標準的幼樹不會砍伐,為了資源永續,達悟族每砍一棵大樹,就會把大樹旁十幾棵「樹苗」分散種在四周,心心念念不忘給子孫留下生命之源。

  達悟人在環境資源利用上,由耆老代代相傳的經驗與規範,發揮了強大的力量。今日的達悟男子上山種樹、下海捕魚,依舊傳承的古老傳統與禁忌,砍樹之前先學習種樹,依照季節捕捉不同魚類。這是達悟族與自然共處的智慧,不濫砍、不濫墾,保護山林;不濫捕、不多捕,保護海洋,對資源只取需要的,絕不多取。祖先的智慧,讓蘭嶼的資源永續,今日仍然擁有豐富的水產、茂盛的森林、豐沛的水源……祖先留下的禁忌規範,引導著達悟族對資源的適材適用,保育了生物的基因庫,也使達悟族命脈長存

拯救地球 行動是力量

  搶救地球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必須行動才有力量。達悟族的小孩誕生後會舉行特別的儀禮,長輩親友也會種樹送給他,當小樹長成大樹,種子落地又再長出新樹!這樣的禮物會陪伴著孩子成長,還有孩子的孩子,無有窮盡!你我也可以這樣「種樹救地球」喔!在結婚、新生命的誕生、長輩生日、慶祝成年禮,都可以種植紀念樹……

  為了我們共同的家,激發我們的創意和行動力吧!有地出地、有力出力!當我們心心念念想要拯救地球,自然會生出更多的點子,種樹救地球,大家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