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間的呵護與陪伴

◆苗栗 陳秋梅

  二○○九年,我在卓蘭實驗高中擔任高一班老師,班上有一位學生張大銘(化名),一堂課五十分鐘就睡掉四十分鐘。他日復一日的在課堂上睡覺,我也日復一日的苦思如何幫他振作精神。

  三年後,因為在課堂上睡的時間太長,他並沒有領到畢業證書。

  離校後兩年多,他突然英姿煥發的出現在我面前,告訴我,靠著我從福智文教基金會所學、經常叮嚀同學的「思惟」兩個字,掙脫了惡友、改掉了惡習,生命出現轉變。

 

睡覺先生

  高一時的大銘,上課睡覺,下課精神抖擻。由於作息太不正常,我約他個別談話,也做家庭訪問。

  大銘的家境清寒,母親作工,父親靠回收貼補家用。母親相當關心大銘的學習,尤其擔心大銘的交友狀況。她說,大銘國中時經常和同學打架;上高中時,結交一群會抽菸、玩線上遊戲的朋友,下課便一起消磨時間。

  大銘的母親把希望託付給我,我們商量的結果,決定為大銘安排住校。

  大銘順利的住校了,但是他上課還是照睡不誤。原來,他又結交了另一群朋友,這群朋友仍然是抽菸、玩線上遊戲的同好。

  同年,我也正好進入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我喜歡將在基金會的所學,在課堂上和同學們分享,希望幫助同學。不過這一套方法,在大銘身上似乎沒有發揮作用。他還是繼續睡。

 

觀功念恩

  就在不見大銘有任何進展,苦無對策之際,我想起所學的「觀功念恩」,於是我從老是看他過失的挫敗感中,打起精神來看他的優點。

  我懷著謙卑的心,用光明的角度看他,終於讓我探索到大銘的內心。我感受到他不排拒老師對他的關懷,也能體會母親對他的用心。他告訴我,他很想要振作,很想認真讀書,但力不從心:「我知道要認真讀書,但朋友找我吃喝玩樂時,我不知道怎麼拒絕?」

  由於他一再表達想要好好學習,卻無法專注上課的無奈,我決心要幫助他。我自製一本家庭聯絡簿,在放學後陪他作記錄。聯絡簿可以幫助大銘提醒自己每天該做的功課,每天一早交回來,我便可以利用空白處給予讚美與鼓勵;若有機會回家便可交給母親,好讓母親了解他的學校生活;而我也達到藉由陪伴,改掉他一下課就只管吃喝玩樂的目的。

 

用愛陪伴

  當他思念母親、感到無助時,我一度以母愛支?他。

  大銘高二那年,家人因為經濟關係全部搬回宜蘭老家,獨留他一人住校。那段時間,他每天在校園裡盪來盪去。我發現不對勁便找他深談。一問之下,他才說是想念媽媽,因為距離太遠無法每週回家了。說到傷心處,一個大男孩就像小嬰兒般,傷心的在我懷裡大哭。

  了解大銘的委屈之後,我決定貼近他的心來幫助他。隔天一早,我為兒子準備早餐時,也幫他準備一份,偶爾還有水果點心。我比以往更勤於關懷他,希望給予他母愛。

  高三課業壓力變大,儘管我不斷的給予關懷,大銘上課還是照睡,依然和朋友在一起抽菸、喝酒、玩線上遊戲。唯一看到的進步,是以前一堂課睡四十分鐘,現在睡三十分鐘。

  儘管看不到大銘顯著的進步,我仍然不斷的關愛他、陪伴他成長。即使已經離開學校,還是保持電話關懷。

 

轉思惟力

  大銘告別高中生活後,進入中部私立科大進修部學習。去年十二月底,他回來學校找我,我看到一位壯碩又有精神的青年,很難和高中時又黑又瘦的大銘聯想在一起,唯一熟悉的是那副純真的笑容。

  大銘報告說,他要當兵了!

  怎麼還沒畢業就要當兵?

  原來,大銘接到母親住院通知,索性辦理休學回家探望母親,一回家發現母親已經康復出院了。母親驚訝之餘,又知道他自作主張辦休學,自然是一頓喝斥。但是大銘說他已經無心讀書。

  大銘很快的找到打工機會,在工作空檔,腦海裡竟不斷浮現老師三年中時常提醒的兩個字──「思惟」。因為我的師長告訴我:「人是地球上最了不起的生物,為什麼唯有人最了不起?因為唯有人具有思惟、梵行、勇健三種力量。」我也時時叮嚀學生要好好珍惜人身可貴之處。

  他告訴我,靠著思惟,回顧自己過去幾年都是在吃喝玩樂中度日,他決心改變放蕩的生活,斷然遠離過去結交的那群朋友。後因當兵體檢時查出肝指數過高,他戒菸、戒酒、跑步、調整作息,三個月後通過體檢。

 

開智慧門

  今年春天,大銘也進入福智學習,是他的老闆介紹他去的。

  他很有自信的告訴我,因為以前聽老師講過,現在上課都聽得懂。他還說,他要一直學下去。

  很感恩福智的引導,讓我在看不到大銘任何成果之下,沒有放棄關懷他的熱忱,堅持在他心中持續澆灌智慧的種子。

  雖然,陪伴大銘的過程,就像長夜陪伴含苞睡蓮——他在我的課堂中總是昏睡,是在離開學校之後,智慧種子才出其不意的萌芽。

  然而,當知道他極力掙脫迷濛,想要認真學習時,就像晨光初照睡蓮綻放,令人感到無比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