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遞

◆高雄 李雲

  開學日一早,孩子陸續進入教室,我懸念著暑期新生訓練未出現的小勳。早自修近尾聲,小勳母子終於出現,母親除了一直鞠躬道歉,還跟我談到暑假時家裡發生了些事,孩子心理有受創,希望我多注意……

  因感受到她的無奈及對我的信任,遂進一步關懷家裡的經濟狀況,她坦承有些窘迫,我提議讓孩子把剩餘的營養午餐帶回去,她欣然同意。就這樣,我們在初相逢時,建立了不錯的關係;學期間,小勳媽媽也很誠懇的在聯絡簿上分享生活苦樂、心情起伏——雖然很認真找工作,但因精神無法集中而出錯受傷,故始終無法持久任職;朋友建議賣二手衣營生,覺得可行、躍躍欲試……

  非常高興看到她又燃起希望,繼而想到有些老師穿著時髦,質料講究,衣服過季便淘汰,也許可以請他們捐出來。於是我私底下跟幾位老師互動,大夥都慷慨共襄盛舉,進而全校老師及本班同學也陸續響應,因此載了幾車衣服去她那,由於質料佳、款式新,不但好賣,價格也好。那年教師節,她打電話向校長表達感恩,並誠摯請求代為祝福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

  直到畢業,她都明瞭孩子的學習情況、感受到我的關懷, 聯絡簿為我們建立了密切關係,誠如師長所言:「聯絡簿建立親師生的交流平台,使學生與親師做心與心的交流,進而能互相支持,彼此鼓勵,共享成長的喜悅。」

  孩子畢業後就業,媽媽每學期捐二千元給學校仁愛基金,她說雖然孩子收入不豐厚,但必須讓孩子學會感恩及回饋,真讚嘆這麼有智慧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