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變蕃茄

◆雲林 陶荷

  好友阿雲有塊農地,以有機農法種植當令時蔬。八、九月間她親手種下一株株小番茄幼苗,也種下祝福與期待。

  想不到豪雨將番茄植株泡得奄奄一息;水勢退去後,雜草種子受到充沛雨水滋潤,快速生長,番茄苗又淹沒在雜草中,幾乎不見天日。

  不忍多日心血付諸流水,阿雲埋首畦間除草。番茄苗終於開枝展葉,她趕緊搭網架支撐。十月開花結果,紅紅綠綠像寶石般掛滿枝頭。麻雀、白頭翁垂涎欲滴,守候在樹枝上,趁阿雲採果離去時,快速飛下,大快朵頤。

  盛產的小番茄,紅透了就一粒粒採收下來。生吃,香甜微酸滋味十足;熟食,用來配色調味都屬上選。但新鮮蔬果不能久存,阿雲把番茄切半汆燙去皮,放涼後分裝放入冰箱凍存。即便日後有機新鮮番茄在田裡消蹤匿跡,阿雲餐桌上仍經常可見她婆婆愛吃的番茄炒蛋、番茄豆腐湯、番茄滷白菜……酸酸甜甜的好滋味,讓老人家食指大動,胃口大開。

  來自香港的友朋小霞,見到盛產的番茄如獲珍寶。她將小番茄對半切開,入鍋小火熬煮,不到一個鐘頭番茄就皮肉分離,去皮後將果肉熬成稠汁,自製有機番茄醬出爐了,趁熱裝入玻璃罐中拴緊蓋子,待涼透後即送入冰箱冰存。

  沒有防腐劑、調味料等任何添加物的番茄醬,原汁原味鮮美可口,可用來做火鍋湯底、拌麵,或做義大利麵醬,是她餽贈親朋好友的小禮物,也是過年回香港團聚時必帶的食材、伴手禮。

  從紐約回來的鄰人雅克,特別想念在美國經常可以吃到的油漬乾番茄。番茄經過陽光曝曬,再泡入橄欖油裝罐,帶著陽光香氣的美味,讓她想忘也忘不了,四處詢問有誰會做,好讓她解解饞。

  在食品安全頻頻亮起紅燈之際,發揮巧思將盛產時蔬做成可保存久一點的半成品,不用擔心季節一過或淡季時就吃不到,或吃下過多的添加物,還可跟親友分享,真是一舉數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