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對話 結合時事看人生


  課程中最受學員歡迎的與法師「心靈對話」,今年提問除了切身問題也切中時事。學員問:「對於認同的社會運動,該怎麼正確投入?」法師以自身經驗談起,當初他也曾參加社會運動,以為這樣可以改善問題,然而越深入越發現整個社會充滿無力、絕望,沒有一個根本解決的方法。幸運的是遇到日常老和尚,透過師長的條分縷析,才對問題認識越來越清楚;此外,老和尚課堂上講的與私下行為是一致的,身心結合得很緊密,因此對社會問題,有方法、一步步的在解決,眼前也確實看到成效。法師結語:「真正解決問題,得有正確的認識,以及正確的方法,但在得到這兩樣東西之前,要先觀察到自己的心已經打結,也就是觀察工具已經扭曲很久了,這時得先找到好老師好好學習心靈提升。否則每一個人用一顆混亂的心,即錯誤的工具去面對這個世界,雖然做了很多抉擇跟取捨,仍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甚至讓問題更混亂。」

  營隊前剛發生震驚全台的高雄石化氣爆事件,有位當時人在現場的學員問到:「為何他沒事?又為何有人罹難了?」並哽咽向大家道歉:「我是讀化工的人,當下卻沒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此時法師點出對無限生命認識的重要:在過去生命裡,累積善業的機會越多,遭受痛苦的機會越少,過去生命裡傷害別人生命越多,現在被別人傷害的機會越多。這次災難死的不是我,意謂跟這個事情相關的一些生命,可能以前我沒有傷害過,但是下次災難會不會輪到我,誰也不知道,因為我們已經忘記過去所做。雖然目前稍知要用無限生命的角度,善待其他的生命,盡量不要傷害他,但單憑一個好心是不夠的,還是要把認識加深加廣,有全面的認識才能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