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深情深度看生命

  學員們從一系列的心靈講座,學習到追尋生命真正的快樂,讓他們的生命有了力量、有了轉變,更有無限的希望。

台灣篇

◆清華大學 劉鳳軒:
  營隊結束前,我想著一個問題:「當我們坐在返家的遊覽車上,除了滿箱的臭衣服外,到底還帶了什麼回家?」來營隊前,我以為這是一個教你信佛的營隊,如果你不信佛,你就會下地獄;如果你不信佛,你就會虛無飄渺;如果你不信佛,你就會不幸福……雖然法師上課會以佛法的觀點切入主題,但我聽到更多的,是以我們的角度和為我們好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很感動。

  我很喜歡歷史,看著歷史中許多精采人物的交流和互動,會讓我的內心很澎湃又激動。點燈時,如俊法師向孔子像鞠躬的畫面,讓我非常震撼、感動,感受到那種只有在古書中才會出現的畫面,如果可以,超想看孔子跟法師來一場辯論,應該會非常有意思。雖然一個談佛法,一個談儒家思想,但我看到的,是他們一起為眾生無私奉獻的精神,這點是相同的。希望我和大家,不管身在何處、相信什麼、信仰什麼,內心當中為眾人著想的心都是不變的。

◆中山大學 馮渝婷:
  認識「無限生命」的特徵,讓我的生活有了改觀,就像整個世界被我看得更寬廣、更全面,不再局限於眼前的事物。了解到眼前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與來生息息相關,便會更想使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加充實、有意義,也會更加珍惜當下的每分每秒,做對生命有益的事,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究竟是明天先到,抑或是來生先到。

  無盡燈之夜,聽到日常老法師說:「只要你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非常感動,因為有這麼一位智者關心我們的無限生命,讓我鼓起勇氣想要追隨他,走上提升心靈的道路。

◆中國醫藥大學 蔣宜鈞:
  我是一個淚腺不太發達的人,但在營隊中,眼眶溼了好幾次。營隊的食衣住行,全都是義工的付出。其實剛來的第一天和第二天,不太習慣吃蔬食,老想「什麼時候可以再吃肉啊?」當輔導員帶我們去廚房,看到福青義工在幫我們煮飯、洗碗,雖然他們看起來很辛苦,但嘴角都掛著笑容,我跟他們道謝,他們都很開心。當時我真的很感動,竟然有一群人願意無償的為一群陌生人付出,所以我就把早餐都吃完。

  放大來看,我們生命當中,也有很多的人像福青義工一樣,默默為我們付出,只是沒有被我們看到而已。所以,我也立下一個志願——我希望以後能像這群福智青年,學習心靈提升,無私的為人付出,我想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

 

香港篇

◆香港城市大學 邱倩婷:
  義工這麼傻、這麼好,幫我們這群腦髓沒生好的大學生服務,覺得有點內疚之餘又很感恩。我的認知裡面「這世界有好人也有壞人」,但沒見過突然間聚集這麼一大群好人,讓我有點驚訝。雖然相信世界上有好人,但沒想到有一群好人可以這麼不計利害的付出。

  很謝謝法師和老師解答我的疑問,平時跟朋友聊一些社會問題,覺得好像丟一顆石頭到大海裡,就咚一聲沉下去了,朋友會說:「不要說這些啦!聊一些別的啦!」以前我有很多想法,整天在那裡轉轉轉,覺得自己很蠢;整天看那些經論,都不知在看什麼,所以我很希望之後可以繼續在福智學習,跟這一群人一起互相學習,現在我可以不用那麼頹廢,可以重拾對生活的熱忱。

◆香港嶺南大學 陳嘉敏:
  我常常用外在的東西去建構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但是四處找都覺得很迷惘、很混亂。來這營隊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我開始有信心,如果我找到一位師父,或者一門我可以專心一直相信下去的學問,我可能會找到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之後會繼續去上心靈提升的課。雖然我不認識義工,可是義工們早上一句早安、一個微笑,讓我發現每個人都有很強大的力量可以感染身邊的人。

◆香港公開大學 蔡富欣:
  可能是生活在都市久了,人變得比較功利,就覺得人與人相處,都是為了某個原因,我認識你是覺得你可以給我某些好處。會懷疑這世界是不是真的有人,會無私的去對待我們呢?在營隊吃了很多餐之後,我才知道這些飯都是義工煮的,那一刻真是很感恩,義工每天都很早煮飯;點燈時義工會拿小手電筒照明提醒我們看路,我們跟他們無親無故,他們卻對我們這麼好,內心真的很感謝義工。

 

美國篇

◆Fordham University Abu Nasim(印度):
  經過了四天三夜,我在想什麼是我們可以帶回家的,那就是觀功念恩(OMAK)。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句話是:「德不孤必有鄰」、「十步之內必有芳草」,透過對周圍的人「觀功」,我們就會發現周遭的人身上有很多美好的特質,接受別人對我們的好,會覺得我所在的地方比想像中的好。所以我想要對所有的義工觀功念恩,因為他們的付出,才能成辦這個營隊,為學員們創造了一個充滿能量和快樂的氣氛。我也很高興和大家一起玩、一起學習,這不只是一次的相遇,我們今生和未來生都會是好夥伴。也謝謝所有的翻譯義工,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我一個字都聽不懂。

◆Burnaby Central Secondary School張翼:
  我會吃素是因為認識了輪迴和無限生命的概念,覺得我吃的肉,會是我以前的親人朋友,就不想吃了。通過這次的營隊,學到原來吃素還可以環保,覺得自己在做一個光榮的使命,更加激勵我要吃素,而且我要試著改變我身邊的朋友跟我去吃素。

  以前覺得即使是朋友之間也要有點戒備,但是在這裡我學到更多寬容,還有多去讚美別人。有時候會覺得沒有心力再支撐心靈提升的學習,但在這裡有很多朋友在後面推著我,跌倒了把我拉起來,讓我更有信心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