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

◆桃園 小燈

  暑期帶著兩個孩子參加福智的親子寫字班。兒子升國一,若耐著性子寫字可寫得不錯,但常沒耐性,坐姿容易癱掉;女兒升小二,挺愛寫字,認真寫字的模樣令人歡喜。

  上完第一堂課,兒子說:「媽媽,我發現李老師教的方法,可以正確握筆又不會很難寫?!」現起多少次提醒他握筆要正確,也找過握筆器、特殊筆來用,但都持續不久,他總抱怨說:「這樣就是很難寫嘛!」是沒錯,我自己習慣的握筆也是不正確的,但還是不斷要求他,總不能不管孩子啊!這次由老師提示施力點所在,並且一個一個糾正,果然,有人手把手的教,才能真正學會。

  李老師又提到有一位賴老師的字很好看,被任教學校指派為寫字召集人,但他自己的握筆並不正確,為此,他花了半年時間才改成正確的握筆,並練出字帖的神髓。這鼓勵了我們,握筆習慣是可以改過來的,而且改過來還可以寫得更好,而這需要一段時間,不必要求馬上做到。

  回家後,各自練字,兒子主動說:「我今天寫的功課是用正確握筆寫的喔!」我們因最後一堂課有事無法參加,女兒則央求:「我想上完寫字課!」孩子的反應令我感到欣慰。

  而腦海裡更盤旋著老師所問:「為什麼要寫一手好字呢?」當聽到日常師父的答案:「因為對經典的敬重,對文字的恭敬。」心中一震,眼界似被拉到極高極亮之處。原來平凡的動作,在聖者心中,本自具足重於一切功用的價值。自己在練著一橫一豎時,也跟著莊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