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子鐵馬行

◆高雄 宋芳宜

  外甥飲食無節制,愛吃就吃到爽,又不喜歡運動,體重直線上升,逐漸變成小胖子,體力差,顯得懶洋洋的,著實令人擔憂。

  肥胖雖不像癌症令人聞之色變,卻是百病之根,尤其容易產生新陳代謝症候群。根據資料顯示,台灣四個學童就有一個體重過重或肥胖,兒童時期肥胖,有三分之一的人在成年後會面臨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癌症……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及自尊心。

  無論以外貌或健康的理由,我對外甥曉以大義,但他不為所動。由於他正值發育期,如果能改善飲食習慣及從事戶外運動,不僅可以控制體重也能幫助抽高。這個暑假為了鼓勵他運動,我抓準他愛吃的弱點,邀他來趟單車美食之旅。剛開始他一直吵著要我開車,我很堅持:「要嘛!就騎車去;不然就不要去。」為了品嘗美食,他只得屈服。

  騎上塵封多年的腳踏車,我們從家裡出發,選擇自行車專用道來騎,沿路綠蔭夾道,遮去大半陽光,偶爾還有習習涼風,一路上說說笑笑,倒也不覺得累。只是急性子的他,不斷問:「還有多遠?」一個小時後抵達目的地,讓他挑選喜歡的食物,但在量上則稍做節制,飽餐一頓後心滿意足踏上歸途。

  去程有美食的誘因,所以他很奮力踩著腳踏車,一路上也不需要休息。回程可就難了,俗話說「肚飽眼皮鬆」,何況又是午間艷陽高照,他開始喊累、喊熱,不太想動了。還好我們不趕時間,哄他邊騎邊玩,沿途累了就休息,順便教他辨識一下行道樹的樹種。雖然我認識的樹木並不多,大概只認得雨豆樹、印度紫檀、大花紫薇、黃連木、台灣欒樹、小葉欖仁、樟樹、烏?……也夠他嘖嘖稱奇。一路上看到漂亮的風景就停下來拍照,line給他媽媽報告行蹤;途經南凱旋公園,還躺在樹下小憩,享受片刻的悠閒,騎了二個多小時,終於到家了。

  為了吃一頓飯,總共騎了二十幾公里,來回花了三個多小時,對於懶得運動的他,居然覺得很值得。看來這招「單車美食之旅」奏效,因為他已經再問:「大姨,下次我們去哪裡?」先投其所好,讓他喜歡運動、親近自然,再漸次引導他正確的飲食習慣,期待不久之後,慵懶的小胖子能蛻變成健康、活潑、活力四射的翩翩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