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別當低頭族


◆雲林 沈娟娟


  滑手機幾乎成了全民運動,公車捷運、行進馬路,甚至駕駛途中;上班開會、課堂餐廳,甚至約會時分……

  猶記去年,兒子考上他的第一志願台大森林生態及管理學系,全家人歡喜北上參加家長暨新生入學日。看著這一群新鮮人,我內心獻上滿滿祝福,祈願他們認真努力學習,在已有的基礎上往前邁進,將來都成為安定社會、安邦定國的人才,但看著部分孩子逕自低頭滑手機,無視校長在台上的諄諄教誨,又忍不住嘆了氣。

  當晚即有電視媒體播放這則新聞,強調在典禮前,司儀還特意提醒學生不要滑手機、打瞌睡,學生卻依然故我。很多家長看了大搖其頭,更擔憂自己的孩子在這股潮流下,也無可避免的成為滑手機的「低頭族」。

  全民一機滑來滑去,到底在忙什麼?原來是在手機上與親友Line來Line去,用圖貼或簡單對話傳情意;手機還可以玩線上遊戲,看電子書、影片,用途還真不少。但是,有必要到這麼全神貫注、手不離機嗎?

  雖然很納悶,但想就算了罷,反正與我無關。繼之又想,真的沒關係嗎?最近,有人因為滑手機發生視力減退、眼睛病變、肩頸痠痛、嚴重失眠,甚至過馬路還在低頭滑手機,被車撞飛釀成傷亡,禍患一再出現。

  又孩子不斷的滑手機,上課不專心,以後怎麼辦?不學習,如何能安定社會、安邦定國?於是,每回與孩子互動,都會叮嚀不要一直玩電腦、滑手機,因為經常反覆提醒,孩子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但是,我真的很不放心呢!

  現今社會,不僅不大不小的孩子分辨不出好與壞,連大人們也一頭栽入手機世界,曾看過有父母親忙著各自低頭滑手機,把才一、二歲的孩子夾在中間讓他自己玩,等哭鬧了才抬頭逗弄,非常離譜。

  既然,很多大人們做了很壞的示範,怎能要求孩子「聽話」?

  求助學校、請求老師幫忙?但似乎學校老師也無法有效規範。

  政府呢?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救救我們的下一代?

  請千萬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因為滑手機、玩電腦,而大大喪失了未來的競爭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