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閱讀心苗


◆台北 於於

  外孫是輕度過動兒,好動、注意力不集中、統整不協調。起初女兒難以接受,相當痛苦,經醫師解釋,知道這孩子好勝,只要多關懷、鼓勵,陪伴他度過成長時光,長大後,也許會好轉。

  女兒抱持一線希望,和我協商後決定讓他上一些體能課,由女婿負責,除了消耗多餘體力、訓練注意力,並藉此增進父子情誼。然後依他的嗜好上繪畫課,再培養他閱讀習慣。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能重來,我們卯勁相伴。

  我買了些適合他年齡的書,希望透由閱讀培養耐性,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開始他真的很?耐性,看不到幾分鐘就丟書落跑,因此,我們改為陪他一起閱讀,由十分鐘、二十分鐘……慢慢延長,讓他能靜下心來。雖然結果總不如預期,所幸我們早有心理準備,愛與陪伴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一天,外孫從學校返家,帶來老師發的「閱讀護照」及一張書目。這是校方的美意,鼓勵學生閱讀,增加知識、提高語文能力。規定凡讀完五十本為「小秀才」,一百本為「小進士」,二百本為「小狀元」,其中有五十本是指定書籍,為必讀本。二年級時得一週寫一篇五十字左右的日記。

  外孫好勝心強,老師的規定幫助了他,也解決了女兒的困擾。從那天起,外孫主動要求到學校圖書館借書,起初,閱讀速度很慢,但在老師鼓勵、同學氛圍,及媽媽陪讀下,他一年級下學期得到了「小秀才」。猶記當時他興奮雀躍、吱吱喳喳告知「喜訊」時,我更是興奮,暗自欣慰:「孩子,你用毅力克服了自己的障礙。」他也常分享讀過的故事、笑話,讓我們快樂一整天。

  外孫二年級時,女兒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某分館辦了家族借書證,每逢假日,一家三口前往借書。有時他也會借《小牛頓學習小百科》之類的書,探討一些他不懂的事,於是做實驗就成為外公和他的美麗時光;每週五十字的小日記,則由我這個外婆上場;他媽媽則負責陪伴借書、買書及閱讀,這也激發了女兒母愛的潛力,看她對孩子的耐心、愛心,令我們二老開心不已。

  隨著時間遞增,驚訝他用辭的進步,適時還會用些成語,才發現他已經是閱讀「小進士」了。只是學期將結束,還未聽他?進階為「小壯元」,一個適當時機,我問女兒:「最近孩子還繼續?讀嗎?」女兒回答:「他天天讀,而且會自己閱讀,只是他沒讀完老師規定的五十本,因而無法領到小狀元。」原來女兒是不想為了小狀元的美名,抹殺了孩子讀書的興趣。

  原本只是為了改變外孫注意力不能集中的毛病,卻意外為他種下一顆閱讀的種子,也讓女兒的家庭更加和樂,誰說不是:「讀書好,讀書好,讀書不分老和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