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


◆台中 言勻


  「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的探索、反覆的觀察、反覆的琢磨。」

  在父親的期待下,我透由相親嫁給了現在的先生。其實,我並不想結婚,因為心中始終有個陰影——年輕時,算命先生提醒我將來要小心婆媳關係。然而,這個善意的警告,就像個緊箍咒般束縛著我的心思。

  婚後,先生對我很好,但婆婆個性較強,是實質的一家之主,跟她相處時,我常心存恐懼、戰戰兢兢。第一個孩子出生,因為是長孫,婆婆很高興表示要顧孫,先生建議我去上班,不料因為教養觀點跟婆婆時有衝突。兩年後第二個孩子出生,因同樣的問題仍然無解,我決定辭職回家自己照顧。婆媳朝夕相處,衝突更多、間隙日深。連生兩個女兒,懷老三時,婆婆事先宣告不帶孫,但兒子誕生時,她卻對外表現是我不讓她帶的,引發親友關懷……

  那時先生抉擇創業,經濟壓力很大,夫妻關係漸趨緊張;加上婆婆會去跟先生訴說對我的諸多不滿,以致忙得沒時間和我溝通互動的枕邊人,時而突然對我大小聲責備,夫妻之間出現摩擦。此時,婆婆會跟孩子說:「有錯,一定是你媽媽的錯。」親子問題相繼產生。

  數年來因婆媳失和,導致夫妻、親子關係亮紅燈,讓我痛苦萬分,一種萬念俱灰的孤單無力感油然而生。尤其是面對婆婆,我有一種「打蛇七寸」,被扼住喉嚨,吞不下吐不出的感覺。我很想離婚,但想到三個稚齡的孩子,終究還是留了下來。

  在最沮喪的時候,我學習到了關愛教育,在講師的引導下,我們做了很多研討、分享,每則理路都能帶我走出迷霧。我慢慢能平心靜氣去思考跟婆婆之間的問題,婆婆常說我:「妳做了些什麼?妳又替我做了什麼?」以前我覺得那是責備,很受委屈,但現在我會很認真去想,發現我常用自己的想法去替她做事,所以做了很多,也被嫌了很多;我很沮喪,她也痛苦。

  現在我學著勇敢的關愛婆婆,不再害怕面對她。如果她說了或做了讓我很不舒服的事情,我會很善巧的表達感受,婆婆就比較能知道我在意的是什麼,她也會在適當的時候給我回饋,比如她隔天會用輕鬆的語氣笑著說:「那有什麼好生氣的?如果是我,我就不會生氣。」(也就是她覺得沒什麼,才會這樣對我。)我也善巧的關懷她,像她很疼孫子,飯菜煮好上桌,我就教小孩去請阿嬤用餐,她便會很高興。

  同時,我也非常感恩她,幫助我體會到: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提升了我的心靈,讓我走出幽暗深谷,迎向光明璀璨。因此,我期許自己:哪怕婆婆拒絕我的好意,我還是要努力關愛她,因為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庭,是需要用愛營造的;因為「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是講愛的地方」。

  緊箍咒,因為關愛教育破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