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的溫暖


◆雲林 林錦雪

  將從里仁買回來的「蘇打餅」打開的一剎那,我忍不住衝到樓下超商,買了一瓶久已不碰的牛奶,加熱後,配著酥脆的蘇打餅,邊品嘗邊讚嘆︰「這兩樣食物真是天下第一味!」思緒也慢慢飛到青少年時期……

  那時是幾歲?我已記不得了。我到底從何地返鄉?我也忘記了。只記得那是沒有電話,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只是隨順自己的空閒時間,拎著行李,回到台南熟悉的站牌下,準備搭客運回鄉下。但左等右等,竟然三個小時過去了,也未見一輛車子經過,原因是颱風即將撲台。

  未曾書信通知家人要返家的我,在風雨漸強的黃昏中,等到天色陰暗,也不知該何去何從?只能孤單的守在那根站牌下,希望老天垂憐,來輛熟稔的客運。可是在那淒風苦雨的天候中,不要說是車子,就連個行人,都杳無蹤跡,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這狂風暴雨的一晚,該如何度過啊?

  就在我內心恐懼、顫慄而嚎啕大哭時,一部摩托車「唰」一聲,停在我面前。我在雷電交加的光影下,看清楚是一位面貌端正的女孩,她拿下安全帽問了我原因之後,思索一下說:「看來這種天氣,妳是無法回家了!這樣吧,先到我住的宿舍,避避颱風,將就一晚如何?」我能怎麼選擇呢?只有滿臉淚水的猛點頭,穿上了雨衣帽,抱緊她的腰,也不管她會不會把我賣掉,一切交給命運吧!

  她的宿舍是一家成衣加工廠,宿舍內共有四張床,似乎那晚只有她一人留守。她見我不斷的發抖,於是熟練的泡了一杯牛奶,並且遞給我一包蘇打餅。在當時的年代,出生在鄉下的我,牛奶是極為珍貴的營養品,蘇打餅乾更是連聽都沒有聽過。我小心翼翼的接過那杯熱呼呼的牛奶,還沒喝內心就已溫暖萬分了。那雪白的顏色,在我眼中猶如珍珠般的寶貝,一時不知該從何喝起。她似乎看出我的心事,溫柔的笑一笑,對我說:「肚子餓了吧,趕快喝。」那聲音如天使般的好聽,真希望她多說一些。我啜了一口牛奶,好喝得不得了,真想一飲而盡,可是又百般捨不得,她取了一塊蘇打餅給我:「配著吃吧!」想不到兩種食物搭配起來,哇!那真是「天下第一美味」,我珍惜著一小口一小口的享受著,深怕美好的東西就在眼前消失。等她洗澡出來時,我已滿足的舔完最後一滴牛奶,那滋味緊緊深鎖心中不希望消失。我感恩的看著這位素未謀面的女孩,笨拙的嘴裡,卻說不出一句感激的話語,只能用真誠、燦爛的笑容回報她。外面雖然狂風大作,一夜不得安寧,但飽嘗驚嚇與關愛的我,卻是睡得香甜不已呢!

  她是誰?少不更事的我,沒問她名字。她為何去台南?她也沒說。我倆就像南來北往的兩列火車相會於剎那間的風雨夜,又分道揚鑣的飛馳而去。是何因緣?她伸出了「關懷的手」!是何善業?我遇到了「菩薩般的貴人」!在歲月軌道的運轉中,我已年逾半百,但那杯香醇的牛奶、酥脆的餅乾,滿載著濃濃的愛與關懷,仍策勵著我不斷為他人付出,就如同她那雙為我付出關懷的手般,不求回報。雖然至今,我仍不知她人在何方?生活過得如何?但是那份如光輝般的助人熱誠,卻一直深烙在我心中,迴盪在我的生命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