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傳家「保」──喜樂農場 螢火蟲回來了


◆雲林 淨


  位在南投埔里能高瀑布下方的「喜樂農場」,擁有充沛的水量及清澈的水質,是水耕植物很好的生長環境。農場主人謝旻晉與許云返鄉耕作的第一年,比照多數農友採慣行農法種植茭白筍。未久,嚮往自然的許云發現,田裡看不見任何生物,淪為只是提供生產的農地。望著失去生命力的農田,她不禁自問:「這是我想要的農耕生活嗎?」

  隔年二○○八年,她跟先生商量轉作有機,先生問她:「確定要這樣做嗎?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但在慈心基金會學習的許云,想起日常老法師說:「對的事,就要堅持去做。」便毅然回答:「辛苦沒關係,能讓土地恢復生機,就做吧!」

  然而,親友的關愛帶來無形的壓力,尤其到了中年才轉行務農,辛苦耕作卻收入微薄。幸好慈心的義工不斷鼓勵和關心,給予她堅持下去的力量和決心,愈挫愈勇的她對先生說:「父母留下這塊福地給我們,當成福田耕種才對得起他們。我們何不找回當年的清溪和小生命呢?」先生非常認同和支持。

  好不容易撐過三年,土質恢復,通過驗證正式成為有機農田。然而,每當茭白筍採收之後,把水放乾、曬田,心裡總是記掛著:「田裡的小魚到哪兒去了?福壽螺那麼猖獗,下游農田用藥頻繁,小魚兒會不會一去不復返?」總覺得自己少做了什麼而惴惴不安。

  二○一三年,慈心基金會在埔里推動綠色保育計畫,她參加了說明會,終於明白自己缺少一座可為魚蝦安身的生態池。她立即挪出部分農地做為生態池,營造生物棲息環境,從此曬田,不再擔心牠們的去處。

  花了六年時間,田區原有的物種回來了,隨著灌溉引水來到田裡繁衍後代,很快的數量愈來愈多,紅冠水雞家族也出現了。許云在田區看到初學步的小水雞,會為牠們加油;看到青蛙快樂的游過來跳過去,自在的生活,她也沾染了這份喜悅。

  當鄰人聽到她跟紅冠水雞相處的故事,抱怨的說:「就因為有妳這樣的農友,我們的茭白筍才會被吃得很慘!」所以,當茭白筍被啄時,許云就告訴水雞:「我這麼辛苦,收入還是很差,請你們不要東咬西咬,否則沒辦法做下去,對你們也不好。」經過這番告白,牠們收斂許多,多在「專屬用地」覓食。若牠們到鄰田覓食,她會特別叮嚀:「不要隨便亂吃,萬一中毒了,我可不知道要怎麼幫你孵小寶寶。」牠們似乎能收到她真心相待的善意磁波。

  二○一四年,許云增加水芹菜跟水甕菜(空心菜)的栽種,結果螢火蟲漫天飛舞。請教專家後,得知那是埔里以前非常多的「黃緣螢」——牠們專吃福壽螺的幼蟲。因為有機栽培水芹菜、水甕菜,讓牠們回到原本的棲地。雖然福壽螺可用苦茶粕防治,但殺傷力太大,連蚯蚓都消失了,所以許云利用牠們晚上爬上植株產卵的特性,與先生帶著頭燈去撿拾,有一回還被鄰人誤認為小偷:「你們半夜在田裡做什麼?」現在黃緣螢回來了,成了防治福壽螺的好幫手。

  邁入有機栽培第六年,收支尚未平衡,許云說:「哪怕還要更多的時間,我都願意。」雖然沒有留下萬貫家財給子孫,但無愧祖先,也為子孫留下潔淨的田地、自然的生態,那是最珍貴的傳家寶。現在,很多埔里農民參訪她的綠保田區後,逐漸改變原本不想參與的想法:「可以考慮看看。」她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影響力,但就算是微小的燭光,也要努力照亮暗處,讓更多人看到有機或是綠保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