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菜餚在說話
      ──台北樂活廚房班

◆編輯室 整理

  廚房不只是做菜的地方,也不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它可以是創意揮灑的空間,是健康的發源地,是心靈的交融處。君子,您可以不必遠庖廚了!

巧變菜色 輕易上手

  福智精采人生成長學坊的樂活廚房,不僅僅是蔬食烹飪班,它還開啟了廚房新思惟,以愛健康、愛自己,也愛地球的樂活精神融入烹調,回歸採買與烹食的原點,品嘗飲食最初的樂趣──以天然、有機、無添加物的食材,透過簡易的做法,配上單純的心靈配方,營養美味兼具,改變一般人對蔬食「只有黑瓜配土豆麵筋」的刻板印象。

  除了變化蔬食菜色,樂活廚房也關顧到現代家庭主婦,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窘迫下,不是拒做羹湯,就是吃得單調,所以設計的菜單多配合時令蔬果,且做法簡便、快速,好讓學員能輕易上手。熱愛烹飪的資深講師黃美英強調,許多事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她常鼓勵學員:「做菜並不難,做了就不怕了。」許多五穀不分、果菜不識的年輕媽媽,及對做菜退避三舍的外食族,就在講師熱情的分享中,燃起對做菜的嚮往。

果皮菜葉 秘密武器

  為了貫徹「不論是誰、在家都能做」的理念,美英挑選相對容易處理的菜餚。然做菜最重要的是基本功,原則要掌握好,材料和程序不能打馬虎眼,才能讓最陽春的菜色也可以很吸引人,所以美英用了比一般食譜還詳細的解說來呈現。例如,新鮮玉米切小塊後,分裝冷凍備用,是湯麵、火鍋的好幫手,而玉米葉熬的湯底,滋味天然甘美。這類料理小撇步、如何善用食材等等,她都大方傾囊相授:「一樣食材、多樣變化,是愛惜食材,也是主婦需精打細算的掌家秘笈。」

  精打細算的掌家秘笈不只省荷包,美國報章媒體二○一四年飲食趨勢調查,指出健康永續的重點之一是「不浪費」。以行動珍惜任何未施農藥化肥的蔬果,是對大地的感恩,美英將這概念融入課程,因為自己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以前處理金針菇時,直接大段去尾丟棄,經過講師培訓後,認識有機農業背後的慈心理念、有機蔬果珍貴難得,她開始珍惜食材、物盡其用──過去隨手扔掉的根莖類果皮、菜葉,現在是熬高湯的秘密武器,連汆燙有機麵條的水也絲毫不浪費:「丟些青菜、蘿蔔、香菇丸,打個蛋花,又是一道好湯料理。」香蕉可連皮一起打果汁,因為香蕉皮有助抗憂鬱,富含營養的鳳梨皮可釀醋……樂活廚房充滿惜福愛物的精神。

心靈味蕾 相互交融

  不論是家常菜或功夫菜,做菜最終都為了供人享用,因此最大的快樂就在於「分享」。分享的藝術在於善用「代人著想」與「觀功念恩」,讓一家人共享美饌佳餚時,除了滿足胃口,也溫暖感情。

  代人著想就是真實關懷他人的需求,像是牛蒡燉飯這道主食,美英叮嚀學員:「家中若有長輩或幼兒,燉飯時間需拉長,避免口感硬難以咀嚼。」課前堅持試做每道菜的她用貼心傳遞代人著想的理念,例如:學員提問,她都牢記在心,回家鑽研,下堂課立即回答;採取先讓學員累積歡喜心和成功感,再糾正錯誤之處的鼓勵式教學。「用媽媽心教課,不斷叮嚀操作步驟,讓他們回家後可現學現煮,是我成就感的來源。」美英最終感謝學員帶給她許多快樂。

  善用調味料是一門功夫,但過多調味則讓人忘記食物的原味,最天然無害的甘味劑是觀功念恩。感恩,不只讓人,也讓食材飽含豐沛能量,做菜前美英用祝福、讚美語示範對食材的感恩。因為費時費工的有機耕作,有著農人的辛勞、大地恢復生機的美意,還有生態永續、萬物共存的慈悲心……充滿生命力的有機蔬果風味質樸飽滿,加上一顆感恩的心,只需少少提味,即可呈現鮮甜真滋味。

熱心廚娘 以愛之名

  俗話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但樂活廚房的幹部是一群婆婆媽媽組成的娘子軍。她們並非專業廚師,有退休的醫院營養室主任、小學老師、財務高手、高級咖啡館外場人員……出於對烹飪的愛好,勇於上台分享廚藝心得與飲饌樂趣,彼此協力合作、互補漏洞,巧手慧心端出一道道健康、方便、味美的佳餚,傳遞樂活的真義。

  課程前一天需採買食材,常是東市買牛蒡、西市買年糕、南市買豆腐、北市買昆布,東奔西跑毫無怨言;課程當天不分你我,鍋碗瓢盆端上桌,洗洗切切備食材,合力將一般教室佈置為烹飪教室。若遇冬日多雨,在陽台的水槽洗菜、洗餐具,寒風細雨冷颼颼,大家互相輪替,從不計較誰多做、誰少做,即使要趕回家做飯,仍是齊心合力完成善後工作。「人身上優缺點都有,多看優點,彼此更感恩、感情更融洽。」副班長楊蕙透露,善用觀功念恩可以讓一個廚房、一堆女人,在熱鍋快炒中,享受結合味蕾與心靈的饗宴。

  樂活廚房沒有高帽大廚、專業廚具、玄妙技法,卻有一群熱心廚娘以愛之名,將心靈成長的快樂,揮灑於煎煮炒炸中。在這不景氣,食安又老出問題的年代,自己下廚,不但經濟合宜,又可口安全,並能從料理中學習生活技能,了解飲食和大地的深密關係,從餐桌上找回親情、營造幸福家庭。

  動口說菜,不如動手做菜,您家的樂活廚房要上菜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