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今天呷齋……

◆基隆 蔡玉卿

  先生為了考一張證照,發願一旦考上,每月初一、十五要吃素。他果真考上,我倆就自此一起吃素好多年。
  吃素日一到,先生會從公司打電話回家:「今天晚餐吃什麼?」我的答案多半是:「冰箱還剩半顆高麗菜,那就吃高麗菜炒薑絲好了!」接著就聽到先生無奈的聲音:「我可不可以不要吃這道菜?」

  唉!做菜,難不倒我,但做素菜,可是個大考驗。愛好美食的我,曾經上過義式料理烹飪班,對一個月才兩次的素食,有需要為此大費周章嗎?所以好切好洗的高麗菜,以及取代蔥蒜的薑絲,就成了我「將就」之作的首選。

  然而……單調乏味的素食,竟在一夕之間改頭換面!

  先生參加了為期四天、福智舉辦的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營隊的蔬食餐飲讓他大開眼界、大飽口福。一回到家讚不絕口的跟我說:「這樣的素食,要我吃一輩子都開心!」欲罷不能的他,乾脆拜託我快去學廚藝。

  他劍及屨及,很快的幫我找到了──福智的精采人生成長學坊「樂活廚房」。

  第一堂課學的是蓮花養生鍋,上面鋪著一朵蓮花的蓮花鍋,選用多種食材和中藥材烹煮而成。我一下課馬上按表採買,回家後做給先生享用。

  一鍋香濃美味的蓮花養生鍋上桌,先生歎為觀止,直說:「一點都不像妳平時給我吃的素食,真好吃!」我趕緊補充說明:「這裡頭的食材都是天然、有機的喔,我們可以吃得開心又安心。」

  後來,只要去「樂活廚房」上課的那一天,我就會把學來的佳餚端上桌。

  先生不只當面讚美我從「樂活廚房」學來的料理,還樂得在LINE上和好友分享老婆廚藝大躍進的喜悅。

  不只吃到好料的先生喜悅滿懷,我更是收穫滿行囊!除了結合原有手藝,開啟蔬食料理創意,我還多了感恩心──講師、義工熱心傾囊相授的溫馨,溢滿心懷;觀功念恩的修為,潤滑了人際關係;珍視大自然中每個生命、共榮共存的理念,對我這個鄉下長大的孩子,全然共鳴。

  課程結束,感動繼續,我將這份心情,感染給周遭的友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