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農夫樂學習

◆雲林 黃燦輝

  從職場退休後,我試著採用有機農法耕種家裡荒廢多年的農田。鄰人以為我頭殼壞掉了,笑著對我說:「噴農藥很省事,為什麼要做得這麼累?」我的心很篤定,因為這是我要走的路。雖然退休後務農沒有經濟壓力,但總得種出東西,才能讓鄰人對有機有信心,所以農耕門外漢的我,抱著學習的心來到「慈心有機農夫學校」。

  來到古坑慈心農場,處處蟲鳴鳥叫,心情豁然開朗,瞬間融入大自然。起初同學們興致勃勃的學種小葉菜,不料成果不佳,心又沉下來,我鼓勵大家:「不要氣餒,我們可以建議參觀種小葉菜的農場,並請教有經驗的農友。」於是學校安排農場取經。新手農夫處處謙虛請教,很多老師都樂意傾囊相授,重振了大夥的士氣。

  當金黃色的稻子等待收割之際,我們先到八煙部落割稻,這是我的割稻初體驗。原來割稻的心情就是收穫的喜悅,大家互助合作、真誠相處,八個人的心更緊密了。回到古坑慈心農場,連續三天的割稻又是一種考驗,自己種的稻在細心照顧下,好不容易成熟了,但因為人工割稻又是生手,看著稻穗掉滿地,內心很不捨。不禁想起了米勒的畫作「拾穗」和「晚禱」,當筋疲力竭的時候,我也有如畫中的忍耐和信念嗎?

  有一天,我和同學一起巡田,就在堆肥場的轉角處,突然被一群振翅高飛的麻雀嚇一大跳;為了驅趕麻雀,大夥又叫又跳的奔向稻田,於是一群又一群的麻雀飛離稻叢。同學們決定將課堂上學習到的鳥害防治付諸行動,於是設置竹稻人、亮彩帶和風車,我則拿著竹棒使勁敲打鋁板。用了許多方法,眾麻雀們依然我行我素,不理不睬。不久,我的手軟了,「鳥兒們,請慢慢享用吧!」親自體驗後,我的心也軟了,就讓寬容取代抱怨吧!

  五個月的學習和體驗,是很珍貴的農耕生活;農夫學校畢業了,讓我對務農充滿信心。我想先種一期水稻,來驗收自己的學習,於是承租了鄰田四分休耕的地,主人說:「你不噴農藥,種得起來嗎?一定要種有機嗎?」這番話,讓我更堅定要光復這塊土地的決心。

  我相信有機路不孤單,只要我堅持慈心的理念,做有意義的事,很多人都會指導我。雖然已經五十五歲了,還有學習的機會,以後更要不斷的學習,希望對人、對大地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