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情話

◆雲林 黃瑞美

  智者的叮嚀:「我們一生能遇到的眾生非常少,對幼小的生命養成愛護的習慣,當你碰到牠的時候就要保護牠、對牠好!牠可能就是我們最親的親人。」「要觀有情成悅意相、要關心眾生的苦樂,長養自己慈悲和智慧。」

  回想這一生和狗特別有緣,曾經照顧過二十幾隻狗,但是說不上想要對牠們好、保護牠們,反而發現牠們教了我很多很多。

勇壯

  桂林村,雲林縣的一個幽靜鄉間,朋友阿明在這開了家咖啡館,他的狗「勇壯」,真是一條大狗,不認識的人會被牠高大的身形,嚇得哇哇大叫、倒退好幾步,其實牠慈眉善目,很喜歡和人在一起。咖啡館有牠專屬的沙發座,不知情的客人如果坐到牠的寶座,牠會硬擠進去,把客人擠到旁邊,好像說:「你坐到我的位子了!」

  全身烏亮的勇壯很溫馴,像是大個兒的小孩,主人走到哪裡就跟到哪裡,牠前腳一跛一跛的,是小時候在咖啡園裡,不小心被阿明的割草機傷到,好不容易在醫院手術救回來。問阿明:「勇壯會不會記恨?」「會啊!」在剛受傷的第一天,牠聽到主人呼喚時,頭故意扭過去,好像說:「你看,你弄的!」但是記恨只有一天,狗狗對主人忠心是非常真摯的!

來喜

  「來喜」是我老闆的狗,也是他的最愛,但我們都不喜歡牠,因為牠最會阿諛、諂媚。老闆全年國內國外跑,有時我這個秘書會忘了交代司機去接老闆,但是在老闆搭乘的班機抵達前的兩三小時,來喜就會趴在窗口癡癡的等,好幾次都是看到牠霸住窗口不走開,我才想起來要派車去機場。很驚訝牠是怎麼知道的?也不得不佩服牠對主人的忠心!

來寶

  老闆的另一條狗「來寶」,是土狗和狐狸狗混種,個子雖小卻凶悍得不得了!牠很有個性,平常對誰都不理,只管忠心的看門,有陌生人來一定馬上衝到門口奮力大叫,還會咬人。我一直很怕狗,但牠的敬業讓我很佩服,牠也特別聽我的話,牠生產時我很自然跟到醫院陪著牠,握著牠的手安慰牠。

  有一次我生病心情很不好,無精打采的走進辦公室,在同事都還沒發覺前,牠竟然刻意走到我身邊,張口輕輕的含著我的手,眼睛溫柔的望著我,感覺牠也很想安慰我、陪伴我,我的心融化了!原來牠那麼細心的注意到我的心情,我也注視著來寶,對牠說謝謝。從來寶身上我第一次感覺「有情」的多情。

小黑

  我花蓮老家養了一隻土狗「小黑」,平時和婆婆相依相伴。每隔一段時間婆婆會上台北在兒子、女兒家輪流住一段時間,隔壁堂嫂發現,每次婆婆前腳一出門,小黑就溜得不見蹤影,但不用婆婆操心,牠自己會想辦法活下去。很奇怪的,婆婆要回花蓮的前一天,牠又會悄悄溜回來,只是瘦了一圈、全身髒兮兮的。隔天,婆婆一到小路口,牠會準時出現,熱切的搖著尾巴迎接,讓婆婆很開心!大家覺得很不可思議,婆婆回家的日子沒預定,而且也不會先打電話給牠,牠是怎麼知道的呢?

小黃

  「小黃」是福智教育園區唯一有「身分」的狗——小時候因為在園區附近車禍受傷,經同修投票通過可以留下來照顧。全身亮黃長毛的牠很快就長得很大,最喜歡在雨中飛奔,遠看好像原野上快樂的小馬。園區的各種活動、法會,牠都不會缺席,不用人家通知。有一天中午牠橫躺在女廁門口,我蹲下來沒好氣對牠說:「你擋在這裡,我們沒辦法進去,你要移到別的地方。」心裡還暗暗加了一句:「好狗不擋路!」

  接下來三天,看牠老是垂頭喪氣,而且只要看到我就別開頭、不理我,我還木木的不知道牠在生我的氣,問一位老師:「小黃怎麼了?」他說:「肯定你得罪牠了!」我反省之後才驚醒:我經常的惡念惡語,不知損惱多少眾生!自己竟沒察覺!我跑到小黃面前很誠懇道歉,請牠原諒我!也謝謝牠提醒我要生善心。

大樂

  我家在公園附近,有一隻被遺棄在公園的狗,起初幾天一直堅持站在原地,期望主人回來帶牠,大雨、豔陽都不肯移動。我和鄰居每天經過,覺得牠好可憐,給牠吃的,牠不要;拿了紙箱給牠,牠也不要!我們知道牠癡癡的等,只想要主人來帶牠回家。一星期過去了,牠的心碎了!終於接受我們的好意——帶牠回家照顧。我給牠取名「大樂」。

  有一次妹妹帶牠去公園散步,返家後說:「大樂很奇怪耶!牠哭到不行,全身一直發抖。」我馬上聯想是過去被遺棄的經驗,讓牠椎心痛苦,我趕快撫摸牠、安慰牠,看牠還是悶悶不樂,我就拍胸對牠保證:「別擔心、別難過!我一定會養你到終老。」也不知道大樂聽懂了沒?但家人再也不敢帶牠去公園,牠也認命待在頂樓。每次我們到頂樓看大樂時,牠會繞著又跑又跳、踮著腳尖旋轉好像跳芭蕾,逗得我們樂不可支!旋轉一陣子,跟牠說:「好了!好了!這樣會很累!」大樂也會氣喘吁吁的停下來,眼睛滿是笑容。

  半年之後,我決定要到福智教育園區學習,我拜託爸爸照顧大樂,但我不敢對大樂說。過幾天,我下班時爸爸說:「大樂突然生病,好像不行了,妳趕快去看牠。」我趕快去看牠,爸爸和我一起念佛持咒,牠的眼角流出眼淚,當晚就往生了!我實在想不通怎麼會這樣?難道牠早就知道了,牠想滿我的願,讓我安心的去園區學習?大樂教我一個功課:要珍惜和所有有情相遇的時光,好好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