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面番鴨的抉擇

◆雲林 日月白水

  古坑慈心有機農場的蓮花池邊,經常可以看到紅面番鴨的身影,牠很安分的住在這裡。

  早期的農場是個「鳥不生蛋」的荒地,鳥飛過去,在電線桿休息一下,就飛走了。透過很多人的努力,慢慢的,有大片水域、有茂密樹林,青蛙、蜻蜓先來報到,水鳥也來了,不僅路過而且有部分鳥兒留下來安居。老鼠、蛇相繼出現,漸漸的生態平衡了,很多生物似乎都嗅到這樣的氛圍,紛紛來探訪,紅面番鴨的到來,就是個傳奇的故事。

  二○一三年冬天,我路過斗南一家薑母鴨店,看見一隻紅面番鴨被綁在店門口當活廣告,內心很不捨,便跟老闆說:「這隻鴨子能不能賣我?」老闆說:「不行,這一隻紅面番鴨可以讓客人知道,我們店內的薑母鴨就是這種純正紅面番鴨,所以這隻不能賣。」那就不勉強了,但心裡一直惦記著這隻可憐的鴨子。

  過了三天,清晨巡視農場時,在水邊看見一隻紅面番鴨,嚇了一跳,且越看越眼熟……難不成就是那一隻?當天下午,我故意繞道店門口探視,老闆一看到我就說:「早知道那天就把鴨子賣給你。你走之後,那隻鴨在下午就不見了。」我說:「老闆,這樣就沒錯了。」我說明緣由,告訴老闆:「那隻鴨還是賣我吧!我付錢給你。」沒想到老闆居然說:「就算是放生好了。」

  這隻紅面番鴨竟然飛到農場來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