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累,
因為您值得!

◆台北 王惠芳

  「每一年教師營,妳都會來邀約我,而每一年我都沒有空參加,難道妳不會疲累嗎?為什麼妳不會想放棄呢?營隊真的有這麼神奇嗎?真的完全免費嗎? 」

  年復一年,每到教師營報名前夕,我總會樂此不疲的邀約台大教授同仁參加,而最常聽到的,就是這一連串的問句。好歡喜、好感恩老師的好奇與提問,因為這樣子,我就有機會分享更多的「為什麼」了。

  此刻的我,內心現起我的師父日常老和尚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只要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回顧自己的生命,就是這樣被師長綿密關愛才得以提升,所以心中只有三個字:「想報恩!」

  其次,認真回顧自己從台大畢業,回到母校服務,並與夫婿在台大教務處相識進而結婚,生下一對孝順的寶貝兒女,且有機會配住在美麗的台大宿舍……幾乎每日的生活作息都在台大校園裡。每每一想到台大對我種種栽培和照護的浩瀚深恩,就無比感念,也亟思報答台大師長們如覆天蓋地的大恩大德!

  於是我就會很開心的說:「我想報恩啊!因為您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您更幸福快樂啊!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豈能輕言放棄!我還要非常感謝您的成全和包容。而且我也會到營隊親自為您服務唷,請務必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

  然而,以為在報恩的我,最後發現是他們感動了我。今年教師營遠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舉辦,台大老師卻報名踴躍,三十四人中二十二位順利成行。感謝老師們願意於過年前夕,捨棄家中舒適的床鋪,在寒冬睡硬板床;捨棄大魚大肉,來吃健康蔬食;有的甚至是克服諸多困難來到營隊學習心靈提升。

  特別的是,今年終於等到兩位我敬愛的管院師長來到營隊。台大前管院副院長會計系林世銘教授和商研所江炯聰教授,平日在校園裡碰面,總是搶先對我噓寒問暖、關心近況和家人健康,他們用身教教導我,什麼是真正的管理學,我一直感念在心。今日終於如願以償,將最美麗的禮物──教師生命成長營,親自服務奉獻給兩位慈悲的老師,祝福他們闔家健康快樂、一路幸福吉祥到底!

  然而,懂得感謝與報恩,是在我參加福智營隊、研讀廣論後,才慢慢產生的。透過不斷學習和承擔義工,深刻省思與反芻「無私利他快樂勇士,自私自利悲苦不斷」的真諦,才漸漸體會到「觀功念恩就是快樂泉源」的甜美滋味,生命有一種日日新、又日新的莊嚴。

  反觀學習廣論前的我,是個非常好勝好強的人,認為所有的美好,都是靠我自己努力打拚出來的──因為我認真讀書、因為我用心工作、因為我勤懇付出──獲得,理所當然。甚至有時候,當別人比我好時,我會很粗暴的想:「為什麼是他得到,而不是我呢?」一切都圍繞著「我」在打轉,損惱無數、得不償失,還不自知。

  萬分慶幸自己這一期的生命,遇到福智團體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我發願要為建立健康和樂、充滿愛與關懷的大專校園努力。最後,想借用台大土木系謝尚賢教授當年在擔任課外活動組主任,出席台大福青社舉辦的感恩活動的發願,做為我對美麗的母校台大、美麗的寶島台灣、美麗的全宇宙發下的誓言:「願台大成為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校園!願台灣成為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社會!願世界成為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