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

◆台北 佳伶

  我擔任教職已不知不覺過了十七個年頭,納悶的是,為什麼我從小嚮往的志願,竟然讓自己愈來愈不快樂。

  從小,如果有人問我長大想當什麼,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師。因為我的媽媽是國小老師,我的爸爸是高職老師,我最熟悉的環境是學校,最了解的職業就是老師。印象中,老師是一個很受尊敬的職業,還記得媽媽和學生家長常結交為好友,在學生畢業多年後還會前來探訪;爸爸則在金融業桃李滿天下,經常在銀行遇到畢業學生的熱切招呼。因此,「成為老師」這個志願一直默默在我心中。

  國中畢業時,雖然也考上師專,但我的國中老師鼓勵我繼續念高中、考大學,就這樣,我錯過第一次可以當老師的機會。但我研究所畢業後面臨職業的抉擇時,這個志願又浮上心頭,所以我決定繼續進修,博士班畢業後也非常幸運的找到目前的教職。一切似乎是這麼自然而然,兜了一圈,我還是回到老師的路上。

  然而走過教職十七年,我卻漸漸對教學與指導學生感到疲累,加上家庭的責任和父母老病的壓力,我發現自己常會按捺不住情緒而生氣和沮喪。很奇妙的是,每一件事的發生好像必有其原因──一位多年不見、再度聯絡上的大學社團學妹,熱心推薦教師生命成長營的消息……還好,我把握了這個機緣!

  在營隊中第一次聽到「觀功念恩」,真如醍醐灌頂。在我當老師和媽媽的過程中,心裡經常感受的痛苦就是:「我明明是為了學生和孩子好,為什麼老是要當一個『壞人』,也就是和對方『對立』的人。」參加營隊後,我終於了解到,很多時候是自己心念錯誤,用錯了言語和方法,讓自己和別人都痛苦。

  聽著許多人分享生命故事,總是讓我忍不住落淚。原來有這麼多人曾經面對生命中的困頓和挑戰,原來有這麼多人曾和我有同樣的困惑。讓我很感動的是,有這麼多不認識我的人,包括義工及輔導員,這麼無怨無悔的努力付出,只是為了幫助我也能找到快樂。「對的事就去做,漸漸就能把善念傳播出去影響別人。」這個想法也鼓舞我重新對周遭懷抱希望,肯定自己「對」的堅持。

  我母親目前臥病在床,而且有中度失智。而我的父親在十五年前發現膀胱癌,並切除一個腎臟,母親竟因此開始罹患憂鬱症。不過,父親術後復原情況不錯,這麼多年來都定期照膀胱鏡,一有發現就進行簡單的刮除手術。且這麼多年來,父親堅持不請外傭,都是由他陪伴、照顧母親。

  以前我常會為母親的狀況難過,一方面後悔之前不該頂嘴,該多了解她,一方面羨慕別人的母親身體依然康健。從營隊回來後,我會認為,母親的狀況是讓我有機會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好好報答她的親恩。而她不良於行,也讓我們不用擔心失智的她會不小心走失而流落在外。這樣一想,好像就少了怨而多了歡喜。回到娘家照顧媽媽,她一直不肯讓我餵食或發脾氣時,我也能更有耐心的理解她。

  真的很感謝教師營的一切,及有緣一起參加的輔導員、組員和志工們,讓我再度找到當老師的價值。現在我的志願不只是老師,還要當一個快樂的老師,也幫助身邊的人找到開啟快樂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