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起飛
——2015大專冬令營采風

◆台北採訪組

  大學生活應是人生中最逍遙幸福的時光,因為剛剛卸下升學枷鎖,也還沒面對實質的經濟壓力,有夢想、有熱力,燦爛人生正要起飛。然而課業、愛情、人際關係,以及對未來的茫然……一道道無法克服的關卡,讓原本該是無憂的年紀,時常感到不快樂。

  有人嘗試多采多姿的生活——社團、夜店、戀愛、交友、唱歌、聚餐,甚至是飆車、吸毒,但是在極致的快樂之後,伴隨而來的是更強烈的空虛。夜闌人靜時,不禁自問:過去做了什麼?未來的方向在哪?而現在又能把握什麼呢?許多的問號像驚濤駭浪般打在心上,該怎麼辦呢?很少人知道,根本問題出在「心靈」的空虛。

  標誌「青春、活力、智慧、遠見」的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於今冬二月一日至四日在桃園的開南大學展開,約一千二百位學子共聚一堂,學習立志及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

家長一日營

  舉辦了十七年的大專營,首度舉辦「福智青年家長參訪一日營」,五十多位家長蒞臨,來了解整個營隊的內涵、認識福智青年的學習。家長一日營除了介紹營隊課程、福智事業,其中「感恩禮讚」課程,福青細數父母親的恩德,以及在日常生活的點滴相處中,發覺父母深刻的關懷和無盡的奉獻,在座每一位家長都流下感動的淚水。

  最後由福青包圍父母獻花,有位同學說:「我趕快衝到媽媽面前,告訴她我愛她,媽媽說我也愛妳,後來我們一起哭了。這一句我愛妳很難說出口,但我知道我不說一定會後悔的。」現場幾位受訪的家長,都非常認同子女在福智團體的學習,希望子女多多參加福智的課程和活動。

小型聯合國

  營隊中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最遠的來自非洲貝南,此外還有肯亞、馬來西亞、日本、印尼、蒙古等地的學生。營隊配置英文與日文同步翻譯,向國際化跨一大步!

  雖然來到這裡學習,語言不通,透由翻譯,國際學員們也漸漸能明白父母對自己的深恩,也開始懂得感恩身邊的人,大家期望能成為「善」的種子,回到各自的國家後,讓善念遠傳。

  最感人的是「心得你我他」分享時,來自貝南共和國、目前就讀台灣科技大學的交換學生Williams,用他生澀的國語,邀請會場全體同學起立說:「謝謝日常法師。」因為他覺得在這裡找到生命的方向。

福青義工行

  營隊的另一大特色,是由來自各行各業暨海內外的千人義工服務團隊,義工與學員人數以逾一比一的比例,共同在營隊中學習。義工是「台下」無聲的講師,滿臉的笑容及無私的服務精神,真心感動學員。

  冬令營義工中最特別的是,逾半為福青義工。像是餐總福青負責行堂打飯、運輸、飯頭、洗切、備菜、炒作、茶水、住宿服務等。MIT(福青多媒體小組)進駐大會視聽,在第一線操控攝影機、導播、佈線,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走,還要常常趴在地上移動。在營隊中行走時,總會聽到此起彼落的讚頌歌聲,被這充滿歡喜的歌聲吸引過去時,就會看到一群一群黃澄澄的福智青年,一邊出勤務,一邊大聲唱讚頌,臉上的笑容,就是師長的教育本身啊!原來,利他這麼快樂。

我回來了!

  還有一類義工也別具意義——因為前一年參加了大專營深受感動,發心在第二年返營承擔。來自蒙古在台學生歐拓和葉佳就是一例。歐拓去年參加冬令營後,趁今年暑假回蒙古探望家人時,即便靦腆害羞,他仍鼓起勇氣對母親說出感謝的話,媽媽驚訝感動之餘不停落淚。營隊中學到的念恩概念,幫助他更懂得表達對家人的關愛,增進感情。

  葉佳表示國際學生來台灣讀書除了學習知識,如果能有機會學到利益生命的價值觀,人生會更有意義。於是歐拓與葉佳在蒙古學生的交流網站上傳播營隊訊息,希望邀約更多蒙古朋友一同學習心靈提升,開拓心格局。寒假時,朋友邀約歐拓單車環台行,但他抉擇來大專營當義工,因為期待重回大專營學習已經等了一年,如願以償的他帶著八位蒙古學生參加,自己也擔任輔導員,陪伴學習,共同品嘗心靈提升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