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學逗唱話樹木

◆台北 錦玫

  一個難得的因緣,我與同事一群人,有機會與國家森林、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植物解說志工陳鐵卿、胡清夫婦,同遊科博館後方的植物公園。他們一邊推著娃娃車裡的小孫女,一邊為大家解說。搭配豐富人文與風土民情的解說引人入勝,也贏得大家熱情回應,就像「說學逗唱」的互動教學,活潑極了,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孔子樹

   從台中自然科博館走向植物園門口,途經一排不太引人注意的行道樹,陳鐵卿說:「這是黃連木,又稱孔子樹。」「為什麼叫做孔子樹?」傳說當年孔子學生子貢,在山東曲阜孔子墓塚(也有人說在孔廟),親自種下黃連木來紀念老師,所以稱之孔子樹。因為孔子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足以為後人典範、楷模,所以又稱「楷木」。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把黃連木的別名作了串連:「孔子樹也稱楷木,也是俗稱白雞油、黃連木。當黃連木日漸衰老,心材因腐朽而形成中空,因此又稱爛心木。」平常愛種樹的玲玲,聽到樹名大會串時高興極了,直說:「一棵樹有這麼多的名字,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它。」


牛樟

  走過孔子樹,沒幾步路就是牛樟樹,陳鐵卿從「老牛樟樹」說起:「老牛樟樹的中空樹幹,會自然長出牛樟芝。有些人知道它可以切段或切塊培養,冒生命危險到山裡採集。」植物園努力保護牛樟,並且勤於修枝好讓樹長高。介紹到這裡,反應快的阿堯馬上回應:「樹幹要修平,樹皮就會把缺口包回去。」沒有解說員指出來,還真不容易發現牛樟樹幹上被修平的痕跡,平整截切的表面,已經被樹皮包得好端端的,就像換膚一樣。

  胡清在一旁補充說:「修枝時,要貼近樹幹修剪才會修平,樹幹若不平整,形成一個凹洞,一旦注入雨水,便會滋長細菌造成腐爛。」同事們睜大眼靠近牛樟樹,仔細分辨修得平整與沒修平整的差別。陳鐵卿說:「要它長得高,就要修掉側枝,若是庭園花木栽種,則任由它長大就可以了。」原來,修剪枝條也是學問,掌握訣竅可使樹長得高或是茂盛,甚至可使新萌發的枝條更粗壯。

林投

  聽得興高采烈的我們,一起踏進植物園。陳鐵卿要大家先看左手邊一片林投樹,有人說:「像是長在樹上的鳳梨。」若隱若現的林投樹上,我們找到一顆林投的果實,外觀像極了鳳梨,所以很容易讓人誤會。其實,兩種水果差很大,鳳梨長在地上,林投的果實長在樹上,而且不同科也不同屬,林投屬於露兜樹科,鳳梨則是鳳梨科。

  陳鐵卿說:「這副景象對外國觀光客來說很新奇,可知他們怎麼說呢?」「台灣真是好光景,鳳梨生在林投頂。」有韻味又有趣味的諺語,大大激起同事的興趣,聽了一段還想再聽一段。他笑說:「不是每種樹都有諺語,我沒那麼天才啦!」

相思樹

  相思樹下,胡清登場,她說:「過去,相思樹是台灣最好的薪炭材,現在人們拿來做抽屜。」陳鐵卿補充:「還可以做家具、農具或是登山步道的護欄等。」同事好奇追問:「相思樹的質地較脆,怎麼還可以多元利用呢?」陳鐵卿回答:「因為相思樹容易取得,但不做主要建材。脆木做抽屜是沒問題的啦!」

  相思樹下訴相思,胡清在相思樹下,吟誦一段懷舊的台灣歌謠:「面前一欉相思欉,相思病到不知人。先生來看講無望,貼心來看好噹噹。 」一群人聽得出神。有人想在相思樹下撿拾相思豆,但遍尋不著紅色心形紋路的豆子,經過說明,才知那叫孔雀豆,不是相思樹的種子。同事驚呼:「我們辦公室就有三盆孔雀豆種出的盆栽,怪不得外形與相思樹迥然不同。」長久以來的誤會,終於得以澄清。

洋紫荊

  為引發遊客興趣,胡清巧妙的從生活作息開啟話題:「大家晚上睡不睡覺呢?」當然無一例外,她便順理成章的介紹洋紫荊:「洋紫荊也會睡覺,到了晚上葉子就會合起來。」

  她從地上拾起一片洋紫荊的葉子:「為什麼洋紫荊的葉子要合起來呢?」原來,洋紫荊白天都在蒸發水分,帶給大地萬物清涼,夜間必須休養生息,從根部蓄積水分,次日它繼續奉獻。大家就在淺顯活潑的解說中,認識洋紫荊的特色,以及它對人們、大地的貢獻。


苦楝

  果實苦苦的苦楝,是一種楝科落葉喬木。它在陳鐵卿的童年記憶中占了不小的份量,他說:「小時候流行打紙牌、打陀螺,小男生會自己做陀螺,其中一項材質就是苦楝。」他道出一段以台語發音、逗趣的打陀螺諺語:「樟走、瓊號,芭樂釘死狗,苦楝仔車畚斗。」

  四種材質四種特質,樟樹材質輕,一打就跑,說是「樟走」。瓊仔也就是烏臼,很會旋轉,說是「瓊號」。芭樂果樹的材質堅硬,可以「釘死狗」,可說戰鬥力強,任由人釘。苦楝做出來的陀螺比較不穩,一打就會翻轉,像似「車畚斗」(翻觔斗)。


故事外一章

禮輕情意重──種子吊飾

  有天收到快遞,陳鐵卿夫婦寄來一包種子吊飾──用大大小小的樹種子巧妙串成。同事一人一串,愛不釋手。

  經常穿梭於林間、種子庫,飽覽無數種子的陳鐵卿夫婦,儘管自家收集的種子不多,但只要有機會與人分享,他們很樂於傾囊相贈。有一次,他們參加福智團體舉辦的種樹活動,特別把自家收集的種子陳列出來,幫助學員認識各式各樣的種子。他們還選用了二十多種種子,親手做成吊飾,分送有緣的人。例如,「無患小人」就是以無患子種子當「頭」,接上四肢;「實力堅強」,則用石栗做成……個個小巧討喜。

  每每看見背包掛著的「實力堅強」,就憶起那次在植物園裡的說學逗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