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高飛

台北   林蓮珠

四年前我才開始教書,第一個班級是稻江商職會計事務科,我苦心經營讓它稍具模樣。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裡,我耳聞商經科的秀秀已經決定轉入我的班級時,簡直晴天霹靂。

秀秀是訓導處知名的頭痛人物,自然也是辦公室的常客,時見教官對她嚴厲的訓斥,還有導師的怒責與無奈。我對她再熟悉不過了,知道她因為記過和曠課太多,加上學業成績不良差一點升不了級,最後以留校查看過關。

當強勢的教官和資深的老師對這個孩子束手無策的時候,真的,我不認為我這個教育工作的新手,有什麼特別的智慧可以幫助她克服障礙,順利成長。所以,當她原班導師正因為這個燙山芋自動跳出他的手,幾乎是喜形於色;換我憂愁惶恐,煩惱萬分,忍不住要嘆氣:「為什麼是我的班?」

真希望她轉班的手續還沒有完備,真希望她改變主意。唉!內心的憂苦,把我一步步推進黑暗的深淵裡。

正當我深陷愁苦當中,忽然有個聲音自心中冒了出來:「當老師是不該選學生的。」我精神為之一振,那是師父的教誨,想想當初為什麼要來教書,不是自認為有些理想和使命嗎?今天一遇到困難就想逃避,豈不懦弱,忝言欲為人師。想到這裡,頓感汗顏羞愧,心裡很虛。抬起頭來,恰見好友楊老師就在對面,我不安地說:「我覺得自己很丟臉……」

調整心態以後,我馬上寫了一封信,表達對新同學的歡迎之意,也詢問他們對未來與師長和同學,以及學習上的期待,我隨時願意提供最佳的協助。

秀秀進入我們班之後,由於班級的風氣使然,她並不像過去那麼囂張、放逸,只是許多不良的行為習慣仍然不變,但我都緊緊跟在她身邊,溝通、鼓勵、打氣,沒有嚴辭厲色,沒有大嗓門,也告訴她我會心疼,所以不想看到她被教官訓斥或任課老師責難,希望她不要製造這樣的機會,並肯定她有能力做得到。

漸漸地,她果然贏得了師長們看到她改變而給的掌聲。只是我不太了解,在課堂上,當我眼睛不經意地望向她時,她眼神閃爍的那一抹不安。

有一次周末的聯課活動,到戶外去,秀秀突然挨近我身旁說:「老師,我問你,你是不是一直想把我踢出這個班?」

我這一驚非同小可,整個人轉向她,反問:「我為什麼要這樣?」

她咬牙切齒地說:「你心裡有數。」

聽到這樣的話,我都快崩潰了。努力了一學期,竟然……,真氣啊!我說:「我心裡沒有數,你直接告訴我好了。」

她也很激動說:「你沒有嗎?當初你知道我要轉進這個班,你不是說『為什麼是我的班?』。如果你真的這麼討厭我,我再轉嘛!」

我啞口無言,終於明白她眼神閃爍的那一抹不安了,嚐到自己因為內心排斥所造的禍,也體會到我對秀秀的傷害,我深深害怕起來,不知道如何才能收拾這樣的局面。

我知道躲不了的,只有坦誠面對。我說:「對!我的確說過那樣的話,我知道我不對,可是如果你是老師的話,你會喜歡一個經常違規犯錯、屢勸不聽的學生嗎?」

她搖搖頭,淚眼婆娑,還是說:「你知道那樣說很傷我耶!」

我真誠地剖開我的內心,告訴她我帶她的這一段心路歷程,我是真心關懷她,想幫助她改變、成長。我也承認,一個人的修養還沒有圓滿成熟時,還是有好惡的情緒,也會因此言語失當。

我拉著她的手說:「你覺得我對你不好嗎?」她搖搖頭說:「沒有,只是心理不平衡而已。」我又說:「人難免會犯錯,給別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像現在,老師、同學大家不是都很肯定你嗎?」她的情緒緩了下來:「在這個班,想壞也壞不了。」我趁勢說:「再給老師一次機會,不生我的氣好嗎?」她羞澀的點點頭,笑了。我說:「謝謝你讓我學習如何當一個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