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冤大頭

台北 採訪組

「老闆,你們的菜真的是有機嗎?」「你們的產品從哪裡來?」「用什麼證明是有機蔬果?」「這些證明是真的嗎?」雖然走進有機食品專賣店,心中還是存在著一連串的問題與疑惑。也許是大地的環境破壞過於嚴重,造成我們信心不足,也許是自己對有機農法的認識不足、也許是政府的公信力不夠。太多的「也許」,太多的「但是」,這些都是有機農業發展過程中最致命的傷害!也許你心中也有此疑惑,那我們該怎麼辦?

消費者到這類商店購買有機產品,還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我們身體的健康、大地的元氣,在遭受農藥及化肥污染這麼久之後,終於有轉機了。怕的是這些商店他們所賣的蔬果真的是有機嗎?還是因為有機農作物的價錢比較貴,大家就打著有機的名號來販售,在消費者花了大把的金錢之後,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白白的當了冤大頭,還給人家笑傻瓜。

我們都知道,種植有機作物一定要用有機肥料,且不可使用農藥,在病蟲害這麼猖狂的台灣,真的做得到嗎?而且以往看到的有機蔬果,不是一副營養不良的長相,就是被蟲吃的千瘡百孔,又醜又小,沒有一棵是完好無缺的,但是現在市面上看到的有機作物,卻是長的既大又漂亮,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而且只要你稍稍露出疑慮的表情時,商店老闆立刻說明這些蔬果是來自於某某有機農場,而且如假包換,令你覺得再懷疑下去,簡直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話又說回來,商不厭詐,消費者可還是要理性一點,購買之前仍應多聽、多看、多比較,除了了解店老闆的經營理念好不好、誠信度夠不夠;更重要的須注意這些蔬果是否經過認證機構的認證。消費者選購經認證的蔬菜,可多一層保障,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