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盜賊絹帛

  陳寔,字仲弓,平心率物。鄉人爭訟,輒求判正。寔為諭以曲直,開以至誠,皆感動至曰:「寧為刑罰所加,毋為陳君所短。」有盜夜入其室,止於梁上。寔陰見不發,呼之孫訓曰:「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成性,遂至為非。梁上君子是矣!」盜驚,投地歸罪。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宜深克己反善,此當由貧困。」遺絹二疋以歸。自是邑無盜者。

譯文:

  陳寔字仲弓,平時待人心平氣和,公正不偏頗。鄉人之間有所爭執時,常找他評理。陳寔皆以真心來開導,說明事情是非對錯,大家都受到感動說:「寧可被刑罰,也不願被陳寔說一句不對。」

  某一天夜裡,有個小偷跑入他家,躲在屋樑上。陳寔暗地裡看見了卻沒揪出來,只叫了孫子來,訓勉說:「人不可以不好好努力,一個不善的人,本性未必是壞的,但壞習慣養成後就會一直做壞下去,就像屋樑上的那位君子一樣。」

  小偷聽了很驚訝,就趕快下來認罪。陳寔溫和地對他說:「看你的相貌不像是個壞人,你應該好好的克制自己,改過向善。你會當小偷,一定是因為太窮困了。」於是就送了小偷二匹絹布讓他回去了。從此他們鄉里上不再有偷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