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生機

福智校長.主任成長營

台北採訪組

福智文教基金會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共舉辦了三屆「全國國小校長主任福智成長營」,已有七百六十多位校長、主任參加這項活動。透過活動的交流,校長、主任們的心靈再度注入活水源頭,教育的使命感也再度激昂。他們知道「師道」是人類升沈的關鍵,為人師者千萬不可自輕,應在現今道德倫理快速下滑的社會,力挽狂瀾、重新紮根。而推動「德育課程」—就是他們立即可以行動的下手處。在這裡,他們找到了再為教育奉獻的動力。

為了使校長、主任們在營隊結束後仍可繼續了解基金會相關教育活動內涵,特別舉辦各項動態及靜態活動,分別是:

提供基金會所主編的德育教材或學習單、配合學校辦理德育推廣計畫、辦理慈心農場體驗營及有機農場二日遊、寄贈福智之友月刊等。

另外,也希望提供校園舵手們一個交換生命教育心靈成長的地方,藉以提升教改品質、提供教學良方,為教育注入更多活水,分別在北、中、南三區舉辦校長、主任成長班,一年中會安排好幾次課程,探討有關身心及環境健康等問題,並研讀如:「曠野的聲音」、「假如我死時你不在我身旁」等等好書,舉辦知性之旅,關懷大自然;心靈對談、了解儒家智慧、專題座談等活動。

去年(八十九年)成長營活動結束後,有百分之九十四的校長表示,回校後願意推薦教師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教師成長營」,為德育教學廣增有心人。百分之八十六點五的校長對整個課程的設計極為滿意,覺得可實際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中,而不光是口頭的理論而已。校長們熱烈的迴響與肯定,帶給基金會莫大的鼓勵,為使更多的校長、主任受惠,基金會又於九十年五月四日至七日,舉辦第四屆成長營活動,並將觸角擴及國中的校長和主任,願有心耕耘德育的教育工作者共聚一堂,各抒抱負,激盪出生命的光與熱。

去年十二月,台中地區校長主任成長班在四張犁國小有項研討會,重點是「德育教學的困難及心路歷程」。會中雖然苦水、淚水齊流,卻也洋溢著煎熬過後的喜悅與歡笑。與會的校長、主任們均深感德育教學的路程雖艱困且長遠,卻刻不容緩。以下幾則心得與讀者分享,盼望您能陪我們一起走這條使教育恢復生機的心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