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開德育花

美國南加州 梁曉藍

梁曉藍老師,是俗稱的ABC,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人。雖然在家裡是用中文溝通,但卻夾雜著廣東話、客家話和日語。直到朋友帶她去上佛學研討課,她才知道自己說的中國話,很多中國人都聽不懂。

上課時,她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說什麼,用的課本也只能用英文版。這麼一位背景洋化的老師,卻在孜孜營營、勤奮不懈的上了一年的佛學課後,體會到佛法之美,並進而咀嚼出中國儒家文化之精髓。更在一次返台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德育教學之旅」後,毅然投入德育教學的行列。但是,在美國推動德育,行得通嗎?且聽她道來。

剛開始我對德育教學一點也不了解,第二年回台灣觀摩,看到台灣德育教學的成功,心中有股莫名的悸動。我回想起小時候也曾背過《弟子規》,雖然不多,但已足使我對古人的行誼無限嚮往,我甚至覺得自己長大後的做人處事方針,多少有些是得益於此。所以返美後,除了偶爾到南加州的讀經班當義工外,也開始在自己任教的私立學校推行德育。雖然學期只剩下不到兩個月,我仍然興奮的讓小朋友背英文的弟子規,並要求他們做善行。當時學生中東方人比較多,所以很容易被孩子和家長接受。

第二學期,我轉到公立小學任教,仍想繼續教弟子規和善行,但總覺得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格格不入,很難下手;而且學校又已經有了一套教學課程,如果其他老師或校長知道我在教德育,不知道他們會有什麼反應?但我無暇考慮太多,就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勉強自己去做。剛開始的幾個月,不見小朋友有什麼改變,我心急了,退意也油然而生。有一天,班上的一個墨西哥小孩,看到路旁大椰樹的葉子掉在地上,想到會影響車子的行進,阻礙路人行走,就立刻去移開。我恍然覺知,我雖然只教了他們一點點,他們卻能努力的去實踐,這個孩子的善行鼓勵了我,讓我更有信心走下去。

後來,我又轉任羅蘭岡的公立國民小學,我發現這個學校本來就有德育教學,他們叫「社區關懷」(Community of Caring),只是沒有一個人真正的重視它、推廣它。其中包含有五個德育項目:關懷(Caring)、信任(Trust)、負責(Responsibility)、家庭(Family)、尊敬(Respect)。於是我就利用他們現有的項目,再加上觀功念恩(為方便執行,英文叫You Got caught Caring),設計了觀功念恩卡,從自己班上先推行;又設計了善行實踐板,除了讓小朋友彼此互相做善行,表揚善行之外,全校也在下課、吃中飯時,由在職的老師,將觀察到的小朋友的善行,在印好的德目上打個勾,寫上姓名,交給級任老師。累積到十張觀功念恩卡,就交由校長表揚鼓勵,表現良好的小朋友可以得到印著觀功念恩的鉛筆作為小獎品,學校也會在全校廣播學生姓名,公開讚賞這些小朋友。

開學以來,我要班上小朋友每天寫一個善行,一個感恩,經過五個多月,風氣逐漸形成。有幾位從來不寫善行的小朋友,會主動的來跟我要觀功念恩卡。另一位成績落後的小朋友,自從記善行以來,每天早上必定為父親沖泡一杯咖啡才來上學,雖然他的功課仍然不見得每次都交,但為父親泡咖啡的舉動從未間斷,令我很感動。另外,大約有八位小朋友,剛開始上課時,從來不交功課、不做作業,但經過長時耐心的互動,到後來大都會按時交功課了。照他們以往的記錄看來,其他老師都認為他們是不可能改變的,但透過學生和老師一起實行觀功念恩和善行的結果,這些孩子多少都有了改變。

今年一月份,校長告訴各班老師,學校申請「全國教學優良獎」,已進入最後評比階段。也就是說在最後的七所學校中會再審定五所,教育單位會特地派專家到各學校考察評估。所有的老師都為此而緊張,重新美化教室壁報、特別要求教室的秩序管理。身為學校唯一的德育推動老師,校長特別要我準備回答審查人員的問題,這真的讓我緊張得不得了,平常就怕上台,更怕開會時報告。所以當天早上,我非常用心的準備,一心希望德育教學為美國教育部的人重視;希望觀功念恩的理念能使更多人受益……。

奇怪的是,本來他們計畫留三十分鐘和老師會面的,後來卻取消了。我還正在想:「讓他們了解德育教學的機會不大……」就有二位官員走進我的教室。當時班上三十三位小朋友正分成六組,每一組都做著不同的工作,氣氛非常安靜,秩序井然,讓審查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我的個性很不喜歡和官員互動,但想到能夠把我的老師的理念推展出去,此刻不把握,更待何時?於是立刻為他們介紹觀功念恩的理念:一般人很自然地就會看別人的缺點,但如果我們要激發孩子的慈悲心,就要對別人的優點多多稱讚;老師也是一樣,如果一直看學生的缺點,就會把教室氣氛弄得低落,而多鼓勵優點,學習氣氛則會提高,正面的情緒也會顯發;老師的責任不只是教授知識,更要教育做人處事的道理。這些官員們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

事後我才知道,有些老師的教室他們連去都沒去;或是去了,站了兩三分鐘就走了。校長告訴我說,他們都沒聽說過這個德育教學計畫,當校長想要介紹他們教德育的老師時,他們笑著說:「我們猜得到哪一個是德育教學的老師。」我太高興了,並不是因為別人說我教得不錯,而是因為他們能接受德育教學的理念,也認為值得推展。

二月,我們學校得到了「全國教學優良獎」。

透過這次經驗,我深深的體會到,「觀功念恩」、「善行實踐」,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去做、也應該去做的;「真、善、美的社會」也絕不限於地域,是絕對可以達到的境地。我期望將來能把福智文教基金會作善行和觀功念恩的教案,和同修們一起翻譯成英文,給美國教育當局參考,方便啟發老師們的善心,以帶動更多有心的教育工作者。

我覺得做老師,實在是一個最棒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