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二三事

台中 芸愛

「大地藏無盡,努力事春耕」,農曆年後,農家看著春牛圖,盤算著最適合下田的日子,春耕在望,農家的首要工作,是讓老牛有一身好體力,才能順利耕種。春風吹過了原野,處處蔥綠,常見孩子們拿著鐮刀、扁擔找尋最嫩的芒草,草鋒跟刀刃一樣利,如果割芒的姿勢不對,一定傷痕累累,因此,割芒草是件人人畏懼的工作,然而放牛的工作卻人人搶著做。

我們最喜歡跟小叔去放牛,經常看著他戴著草帽,腰纏「士林刀」,打扮成寨主的模樣,吆喝著我們這些孫輩當他的囉嘍,闖遍林野的下場是,牛跑到鄰人的菜園或稻田,吃掉鄰居的作物,通常是我們還沒到家,牛已經被牽回關在牛欄裡。

吃飽了、體力充沛的水牛,身上扛著牛軛,拖著重重的牛犁,在農人的催促聲中任勞任怨的下田耕種,一遍遍的翻土、壓平,成群的白鷺鷥跟在牛後吃著昆蟲。每到中午休息時,農夫會特地牽著牛到水陂旁,先讓牠喝一桶加了大把粗鹽的米糠水,以補充流失的水份,再任其躺在水裡舒舒服服的睡個午覺。

黃昏時,一天的工作結束了,解除重負的老牛,跟著農夫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夕陽的餘暉總是特意拉長他們的身影,這一幅畫面經常觸動文人的靈感,也勾起好多遊子的思鄉情懷。

由於所有粗重的工作都靠「牛力」完成,農人總是心存感激與感恩的照顧著牛隻,好像家中的一份子,有一間草屋當牛舍,過年過節,天寒地熱,都不忘給牠特別的關心。為了禮敬家中的大功臣,還有的農家數代沿襲不吃牛肉。

我們家的水牛總是被綁在玉蘭花樹下,每天聞著花香,閒散的吃著稻草。有一天傍晚,當大家都在忙著採收菸葉時,牠突然蠻橫起來,到處狂奔,祖母見勢拉住牠的繩索,牠還是不聽使喚,拖著祖母跑,結果祖母受了重傷,父親也忍痛將水牛頂給別的農家。從此我們家的耕田工作,都由專門養牛的阿春伯代勞,放牛的趣事,割芒草的畏懼,從此走入時光隧道。

漸漸的,耕耘機代替牛犁,水牛被淘汰,現在政府為了避免進入世界關貿組織後,衝擊農產價格,勸導農民休耕,由政府發給休耕補貼,如今,要見春耕的畫面還得看農夫的工作意願。一年之計在於春,應該努力的事不僅只有農事一行,但我仍慶幸自己的人生閱歷是跟著台灣農業改革的腳步而增長,我有諸多好習慣,都是小時候幫助家中農事時得到的啟發,感謝那一段有農事可忙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