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肉蛋奶的美麗神話

台北採訪組整理

  一名嬰兒坐在搖籃裡盪呀盪的,搖籃盪高,他看到了某家速食店的雙拱門招牌,開心地咧嘴笑了;搖籃往下盪,招牌隱沒了,嬰兒的笑臉馬上變哭臉……。這支電視廣告,十足凸顯了西洋的飲食文化正在台灣迅速扎根。

的確,美式漢堡店只花十數年的時間,就征服了我們兒童、青少年的胃,炸雞、牛肉堡、魚香堡、可樂、冰淇淋、在他們心目中儼然是無可取代的美食。

  其實,兒童和青少年飲食習慣的養成,父母似乎難辭其咎,因為在多數大人的認知裡,漢堡店所提供的食品—雞、肉、魚、乳製品,都是非常營養的食物,小孩正在成長,多吃無妨嘛!

  回想三、四十年前,那物質匱乏的年代,平常日子有一道蒸蛋、荷包蛋已經是難得的佳餚了,肉更是過年過節加菜才有的稀罕補品。至於牛奶,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從未嚐過一口呢!

  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社會變得富足了,飲食文化也在快速地扭轉,肉蛋奶成為不可或缺的營養聖品,在家裡吃飯,一定餐餐有魚有肉,三不五時還要上館子打牙祭,生猛海鮮,各式美食料理大快朵頤一番。大人如此,小孩呢?早餐漢堡夾蛋外加一瓶牛奶,午餐炸雞、薯條,晚餐披薩配可樂、汽水。中間空檔,則謹遵老師父母的叮嚀—「把牛奶當開水喝」!崇尚大魚大肉及雞蛋、牛奶的飲食觀,到底是福還是禍?動物食品的營養價值真的比蔬果穀物高嗎?

  約翰•羅彬斯在他所寫的「新世紀飲食」一書及錄影帶裡,一一戳破了肉蛋奶的神話,他顛覆了美國人奉為圭臬的營養觀,果敢地揭發一件真相—現代文明病肆虐,主要原因是營養過剩而非營養不足,換句話說,就是吃太多肉蛋奶了!

  約翰•羅彬斯根據蒐集來的寶貴實證,苦口婆心勸誡貪愛口腹之慾的人們—務必要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蛋奶,多吃植物食品,以免年紀輕輕就被疾病染上身。

  「新世紀飲食」告訴世人,經常大魚大肉地吃,會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導致腎臟病,甚至招來乳癌、直腸癌、及攝護腺癌。

  肉類及雞蛋中富含的飽和性油脂和膽固醇,會使我們的血管壁粘附一層油膩膩的東西,日復一日,當血管壁被堵塞,使血液無法順暢流通時,就引發了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中風。

  而一般人總以為糖尿病之所以發生,是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不夠。但約翰•羅彬斯舉出美國所做的數項大型實驗,讓我們重新檢視這個擾人的疾病源頭在哪。很多糖尿病患者所分泌的胰島素比一般人還多,但卻發揮不了作用,需要藉由注射補充,其罪魁禍首是血液裡的脂肪太高了。不少患者只要改變菜單,完全摒棄飽和性油脂,改吃高纖維素食,即可揮別注射胰島素的夢魘。

  除此外,讓老年人與婦女聞之色變的骨質疏鬆症,最大的元凶竟然是蛋白質攝取過量。很多研究報告都揭示相同的結論—不論我們攝取多少鈣質,若食物裡所含的蛋白質愈高,流失的鈣也愈多,換句話說,以肉蛋奶為主的高蛋白質飲食,會使骨骼密度緩慢而無情地降低。看到這裡,也許你仍然滿腹狐疑,心想:少吃肉、少吃蛋、少喝牛奶,光靠蔬果穀物,營養夠嗎?可能常會體力不支吧?

  根據美國農業部所編的營養手冊,如果我們只吃小麥(蛋白質含量為十七%),或燕麥(十五%)、南瓜(十二%)、獲得的蛋白質已經超過人體的需要量。

  此外,菠菜、甘藍菜的含鐵量是沙朗牛排的十四倍;綠葉蔬菜所提供的鈣質比動物食品還要多,黑芝麻的鈣質甚至比牛奶高十數倍。而蔬果中的維他命C、纖維質等,則是肉類及雞蛋牛奶中最欠缺的。

  美國食品及營養資訊中心(USDA),於一九五六年發表一份飲食指南金字塔,把乳類、肉類列為主食。但到了一九九一年,這個金字塔的內部結構改變了,穀物、蔬菜水果擺在最底層,肉類、乳製品、脂肪等則放在頂端(見附圖)。這份新的飲食金字塔,同樣告訴我們—少吃肉蛋奶。

  約翰•羅彬斯推動了革命性的飲食觀,帶來廿一世紀人類生命反思的新話題。他呼籲人們吃得安心、健康,比吃得縱慾、飽足,來得迫切而重要。

明智的你,在新世紀的各類浪潮裡,攸關你身心差距的飲食,你會做怎樣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