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校長營採訪組


  教育舵手奮鬥多年,至今留存的是熱情、疲憊或困惑?且在此,相互擊掌再出發。


讓愛伴他成長

  興雅國中訓導主任羅美任,一直喜歡幫助學生,和他們互動。他覺得應對學生適度的尊重,給予空間,教給他們明確的守法規則,同時要視情況彈性處理,只要別鬧僵,多和學生懇談幾次,孩子們一定會受教的。

  曾有一次,在校外看到某學生和一群朋友在一起,這學生以不禮貌的態度指著他,口中唸唸有辭,羅主任覺得必須加以指導,於是緊靠過去,逼視對方,根據多年教學經驗,他素知學生常會虛張聲勢,內心其實也有軟弱的一面。而當時這學生氣得握緊拳頭,渾身發抖,朋友急忙過來勸阻。最後他把該學生帶回學校,加以勸誡,並說明自己的教學理念,幾天後該生過來道歉。

  後來月考查堂時,又看到該生坐在裡面不寫考卷,他沒先責罵學生,一問之下,知道他沒帶筆,於是回辦公室借2B鉛筆給他。此後,他會常常找機會和這學生聊聊,拍拍肩,關懷關懷他。學生對他逐漸產生信任感,敵意沒有了,對他所說的話也開始可以接受了。

  羅主任認為,自己也常常犯錯,所以對學生所犯的錯也就可以包容。他總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怕沒找對方法。」因此對學生們不好的行為,他會以愛自己孩子的心,去愛他們,不急求效果,而是陪他們慢慢成長。


靠山

  台中市春安國小王筱龍主任,擔任訓導主任的職務,因為學校公務太忙,原本想至營隊的意願因而大受影響。他為了是否放棄研習的機會,以留校專心處理繁忙的公事,而與校長商討,沒想到校長希望王主任把握難得的機會,並表示王主任掛心的工作,他都會承擔下來,請王主任安心的到台北來。有了校長這座靠山的推薦和保證,王主任很放心的來了。


四個問題

  廖松樹校長是宜蘭縣唯一參加福智成長營的校長,因為同一時間宜縣有兩個適合校長的研習活動,但他選擇來這裡,只為了他有四個問題要來這裡尋求答案:

  其一、為何辛辛苦苦教得很守規矩的學生,畢業後短短兩個月,回到母校時,卻變成既抽煙又破壞公物?

  其二、如何使校園氣氛更和諧祥和?

  其三、曾經辦過讀經教育卻失敗,原因何在?

  其四、假設可活到八十歲,則往後三十年人生如何規劃?

  希望校長在此次成長營找到心中的答案。


淚灑機場

  聽說蘭嶼朗島國小的羅鑾妹校長平時吃素,義工很好奇地利用她便當快吃完的時候,過去跟她聊一聊。結果聊沒幾句,羅校長竟然眼眶泛紅,隨後就開始頻頻拭淚了!原來,她去年校長甄試時,雖然名列前茅,卻主動申請到離島服務,志願去照顧那些弱勢的貧苦小孩,她是一位很有熱忱、很有愛心的校長。

  羅校長對快速下墮的社會亂象,常常感到既憂心又悲痛,因此平時也在當義工,為學校、為社會,盡自己最大的一份心力。看到一群黃背心的義工這麼真誠、這麼熱心,她流下了感動的眼淚。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這個社會多一點願意真誠付出的義工。


心花開了

  台北的火車頭真溫暖,對於帶著南方的陽光的我,心肝裡那粒花的種籽就按呢開了……

    感謝你們:
    賜我吃,賜我穿,
    賜我頭殼不再太硬。
    賜我心肝變柔軟,
    賜我淚中有笑,笑中有淚,淚中有陽光。(校長甲)


開始用心

  從踏入台北車站開始,黃背心的義工真正實踐了「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用心關懷每一個人」。祥和的氣息佈滿我們的周圍,尤其聽到我們使用的書桌是義工們從大門一一接手到大會堂,我不禁流下眼淚,何德何能讓義工們如此的接待,他們四五十人住在教室裡,而我們卻住雙人套房,我知道不能讓大家失望。(校長乙)


尊貴


  我從來不知自己的「尊」「貴」,但是從一下車開始,兩列長長的「黃背心」人員,面帶笑容的誠摯問候,突然間感到自己變得尊貴了!所以這個社會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用誠摯的「心」來襯托每一個人的尊貴—那就是關懷。(基隆尚智國小 李中玉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