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台上的站務員


台中 粵竹


  某天,參加的佛法營隊一結束,我和來自台中的幾個人一起離開寺院,趕搭從屏東開出的電聯車到高雄,再從高雄轉搭自強號回台中。下了電聯車,幾個人在火車站內東張西望,同行有位七十歲的師姐擔心搭錯車,便問月台上的站務員:「這是要到台中的自強號嗎?」站務員白了師姐一眼,不耐煩地說:「不會自己看嗎?」師姐聽了沒說什麼繼續向前走。倒是走在後頭的我,看在眼裡氣在心裡,一顆心就像枯木被雷擊到似的,熊熊燃燒了起來—「他怎麼可以對老人家這麼沒禮貌?引導乘客搭車不就是他的工作嗎?」強壓住火氣,努力「客氣」的對他說:「我們很少坐火車,又是第一次到高雄……」話還沒講完,他似乎被我的話給激怒,兩眼冒著火花,口氣很衝的說:「車廂旁就有活動文字,不會看是嗎?她沒讀書,妳總有吧!」

  啊!不過是問個車而已,怎麼弄成這局面?在離開寺院之前,我不是發願要利益一切眾生嗎?才不到一個小時,我就為了人家一句話而瞋心大起,把師父七天的開示忘得一乾二淨,「瞋心這麼重,自救都難,何況要去救度別人?」腦筋清楚一點以後,我馬上向眼前這位站務員彎個九十度的腰說:「對不起,打擾您了!」

  上了車坐下來安靜後,我突然想起國中同學來。她曾經在台汽某站工作,每天都有不同的乘客慌慌張張地問她:「小姐!到XX,是在這裡上車嗎?」相同的問題被人從早問到晚,早上精神好,可以心平氣和地回答,到了黃昏體力較差時,她就會覺得煩。起初還認為那些人很笨,老問同樣的問題,後來覺得問的人又不是同一個人,自己被問煩了,而讓下一個來問相同問題的人看她的臉色,實在不公平,她因此努力讓自己從早到晚,快快樂樂的為乘客服務。
 
  同樣是工作一天,有人苦苦惱惱,讓周圍的人不快樂;有人笑容面對乘客,讓出門在外的人安心。而我這個乘客,下次坐車,尤其是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千萬記得一定要提早進站,才有充裕時間了解情況,這樣自他都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