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食譜好處多

高雄 張麗韶

  去年約十一月的時候,任教學校問卷調查師生對營養午參菜色的需求。我見問卷調查單的選項中有「丁香炒花生」這道菜,令我十分心急,我曾看到報導說,丁香魚是海洋食物鍊最底層的魚類,近年來因人們的漁獲及需求量大幅增加,大大地破壞了海洋生態的平衡,若不改善,長久下來將造成整個海洋魚源枯竭,也使我們不能免於這樣的一場生態浩劫…想到這裡,我趕緊寫下建議:希望下個月的菜單不要再列出這道菜,並懇切地寫了原因,結果很令人高興,下個月問卷調查單中果然找不到這道菜,我心裡正感激我們的營養師,這天剛好要找她談事情,沒想到她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我把那個『丁香花生』改掉了,我聽你這樣講,我也很驚訝,我覺得應該響應這樣的呼籲才對!」我非常謝謝她能接受這樣的建議,她卻說這是應該的,真是讓我既觀喜又感動。

  十二月份的問卷調查單中有一個「套餐」是:炒麵、雞排、酸辣湯及優酪乳,我想這樣的菜單會有營養偏差、蛋白質過剩的疑慮,於是又寫了建議,希望雞排能改為馬鈴薯、紅蘿蔔、雞丁炒成咖哩雞,沒想到誕次營養師又採納了!看不到一月份食譜,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恩與高興,學校的午餐人口約一千八百人,營養師的一個小動作,不僅照顧了孩子們的身體,也減少了約九百份的雞排,減緩了畜產污染對我們環境的威脅。

  從這兩次和營養師溝通的經驗,我深深覺得:只要我們用心幫助別人,對團體、對大環境有益,事不論大小,一定要努力去嘗試。而當我們出之以誠,去和他人互動時,通常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