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菜》

蓮 霧 食 譜

高雄採訪組

  汁多、味甜的蓮霧是本省的特産,除了直接食用外,還可以入菜,做成各式各樣的佳肴、點心、冰品,你可沒聽說過吧!

  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屏東科技大學農企系的邱宗治教授,引導學生研發出蓮霧大餐。我們去拜訪才知道原來蓮霧大餐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話說有一天,臺灣蓮霧産業發展會的陳明飛理事長拿了一袋蓮霧送給邱教授,教授心想自己也吃不完,就分了一些給善於烹飪的蘇美華女士,沒想到當天晚上餐桌上就出 現了三道蓮霧做成的菜肴。之後,蘇女士的慧心巧手更與學生的妙點子結合,不斷嘗試做出一道道令人意想不到的佳肴,改變了我們對蓮霧的刻板印象。

  蓮霧經過稍微加工處理後,既可口又多變化,可入菜、做湯、西點、冰品、減肥食品、蔬果雕刻、雞尾酒…。嗯!光聽就令人垂涎三尺。邱教授與蘇女士更不吝提供功能表食譜,且讓我們嘗嘗蓮霧入菜的滋味吧!

糖醋排骨

材料:素排骨十塊、蓮霧二粒、蕃茄一粒、青椒一粒、紅椒半粒、香菇六朵   、麻油、黑醋、蓮藕粉、糖適量。
作法:杕起油鍋爆香香菇,將切塊後的蓮霧、蕃茄、青椒、紅椒,和素排骨   混合炒熟,用蓮藕粉勾欠。
   杌將麻油、黑醋、糖均勻調和,倒入鍋中後熄火。  

手卷

材料:苜蓿芽一碗、喬麥芽一碗、蓮霧二粒、蘋果半粒、紫菜數張。
作法:杕蓮霧、蘋果洗淨切絲。    
   杌取一張紫菜,和苜蓿芽、喬麥芽、蓮霧、蘋果一起包成手卷。     備註:要現做現吃,以免紫菜軟化。

蓮霧三絲湯

材料:蓮霧二粒、竹筍半支、香菇十朵、木耳二朵、金針少許、松子十五粒、麻油、黑醋、糖適量。
作法:杕蓮霧切塊,竹筍、木耳切絲。    
   杌起油鍋爆香香菇,將蓮霧、竹筍、木耳、金針倒入鍋中後,加水燜   煮熟。    
   杈將麻油、黑醋、糖均勻調和倒入鍋中後盛起,撒上松子即可。

蓮霧玉米濃湯


材料:蓮霧二粒、玉米粒五兩、馬鈴薯二粒、紅蘿蔔半條、腰果四兩。
作法:杕馬鈴薯、紅蘿蔔切丁狀下鍋煮熟後撈起。    
   杌蓮霧用果汁機打成汁,玉米、腰果分別打漿。    
   杈將水煮開,加入馬鈴薯、紅蘿蔔、玉米漿,煮熟後熄火,倒入蓮    霧汁、腰果漿即可。    
備註:以腰果取代奶油、牛奶,是因腰果具有奶香味,營養價值高過於奶油   、牛奶。

蓮霧西米露

材料:西谷米、蓮霧、糖。
作法:杕將西谷米徐徐倒入沸水中,煮熟後撈起。
   杌蓮霧用果汁機打成汁,與西谷米放入預先調好的甜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