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小心!心靈土石流

編輯室

  老子道德經上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意思是說:最大的災禍莫過於不知足,最大的罪過莫過於貪得無厭。所以,知道滿足這樣的滿足,永遠是滿足的。

  滿足,兩個簡簡單單的字,寫來容易,做來難。「桃芝」颱風過後,中部山區土石流造成重大傷亡,美麗的南投,經過大地震後,又一次重創。大地威力,人們怎能不低頭?山頭上遍覆綠樹,樹根牢繫土石,千百年來生於斯、長於斯的人,享受大地的保護,代代綿延。這是長久以來,人與大地的相處模式,故而台灣有福爾摩莎的美名。如果,只是如果…山上的樹不是檳榔樹,土石怎會變成「流」?從媒體拍攝到的照片或記錄片,可以看到土石流狂瀉,鋼筋水泥屋竟脆弱地不堪一擊。指責已經夠多了,不必在此做狂犬吠天,但是,真的很心疼,當「天厭之,天厭之」時,我們該何去何從?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是敬天地畏鬼神。不談宗教,心存敬畏,至少人們的行為有所尺度,不敢胡做非為;可惜的是,當「敬畏」被歸類成「迷信」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些光怪陸離的事就層出不窮,一些道德秩序就被打入冷宮。外在土石流很恐怖,更恐怖的是心靈土石流,現在已經逐漸爆發,怎能不嚴陣以待?前年大地震過後,全台土石流從四百八十五條激增為七百二十二條,增加的速度驚人。這是有形、可以測出來的。無形、測不出來的心靈土石流,如何防護啊?更令人心驚。

  本期福智之友內容非常豐富,酷暑八月端上心靈大餐。文字饗宴之一,是「慶讚中元」,農曆七月是一個特殊的月份,到了這個月,大家心有默契紛紛犒賞「好兄弟」,這麼做,其背後有悲天憫人的高貴情操,本刊將告訴你此舉的起源。之二是大專營的采風,來自全省六百餘位大專青年同聚雲林科技大學,青春不能留白,要如何揮灑?他們願向史哲典範學習,而這條道路非常難走,難行而能行,這群青年學子益發難能可貴。

  文字饗宴之三「粉筆生活夜未央」,是一位高職補校老師的教學心路歷程,每篇故事看來頗為驚心動魄,但是這位杜老師都以愛心來化解,他說:每一位學生都像個蒙塵的鑽石,他願全力以赴撣灰去塵,使這些鑽石自照照人。這種胸襟,古道照顏色啊!最後一道大餐「一樣米養千萬人」,世界上有半數人口以稻米為主食,一碗飯內含四千多粒米,一叢稻子結一千三百多粒米,一碗飯相當四叢稻子,故而古人訓示我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飽食之後,身心靈都要提升,人活著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