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化虎豹小霸王


桃園 杜進安 口述
陳錦雲 整理


  當老師,我不得不承認,有些事、有些學生,你怎麼用力,也難有效果,這就是每個人都有的「罩門」。此時,其實正是你該「閃」開一邊的時候,試試同儕的力量吧!

  我們班有個令日校頭痛而轉來補校,我行我素,誰都不怕的「董事的兒子」,耍賴行徑、談話閃爍…父母拿他沒辦法,日校老師沒轍,到我班上,也好不了多少。他新轉來,尚不熟班規,上課睡覺被罰到教室後面站著,但是很不安份,和同學「聊」起來,吵得快壓過我指導同學實習的聲音,我說:「罰站還講話,那你再站一節」,此時只見一張桌子被踢翻,然後在大夥驚訝的注視下,回座趴在桌上,此舉換來一片鴉雀無聲,我繼續把別組實習的東西看完,心想待他情緒平穩後再找他來,應機教化。

  不久,他因前夜唱卡拉OK,頭被打破,他父親急忙找我商量,想以刑責追究對方,而孩子卻一心要報復,且就在今夜!你說破嘴,也抵不過年輕人的血氣方剛,什麼法律、前途,他根本不在意,眼看一場決鬥就要爆發。我找來前晚一齊去的同學,軟硬兼施:「他是你們的好朋友,應該多幫助他吧!如果勸不下來,你們倆個也不用念了!」居然這兩個同學馴服了這匹野馬,只因為「個人豁出去沒關係,不能連累同學。」天不驚地不怕的他無奈的說:「老師也真是的,竟叫同學來說情…唉!」

  我不太開除學生,總想多留個機會給他們,我覺得有些「頑劣分子」,其實正好是我教育其他人的教材,往往因為教好一個,全班跟著整齊了,真可謂化阻力為助力,「以一可化十」何必要懲一儆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