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養千萬人


台中採訪組


  比起其他植物,稻米的栽培,的確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稻子結穗一次便枯萎。為什麼世界上還有半數人口,不厭其煩的栽培稻子,以稻米為主食?因為植物學家發現:只有生長一季的穀類植物,才能結出飽滿而營養豐富的穀粒,人類也因辛苦種植穀類植物,為順天應人激發智慧,發展出人類最早的大河文明。

  每一粒稻穀包括稃、果皮、種皮、糊粉層、胚芽及胚乳。其中稃就是稻殼,也是通稱的粗糠。粗糠可用來當燒飯時的火種、家禽的飼料、可防冰塊溶解、可防蛋破裂、是育苗的溫床,老祖母燻髮油時,也用之控制火候。舊時農家蓋土角厝時所需泥塊的主要成份,也是粗糠。

  果皮、種皮與糊粉層三部份稱為米糠,是家禽、家畜的高級飼料,只有芻豬與生產的母豬、孵蛋的家禽才能享用。米糠可提取米糠油,營養價值超過豆油,米糠油除了食用還可做人造奶油及酥油。

  米糠與胚芽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植物纖維、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他命E、B6、B12,而胚乳主要含澱粉。糙米只去稻殼保留了所有的營養,而白米或稱精米卻是去掉米糠與胚芽剩下的胚乳,營養價質略遜於糙米。

  白米這兩個字橫寫就是粕,表示是缺乏營養的渣滓,如果我們將白米與糙米同時灑在庭院中,鳥類一定先吃有活力的糙米,而不是吃沒有生命力的白米,然而白米卻被一般家庭納入主食,實在有點暴殄天物,不過這也難怪,因為糙米實在粗糙了一點,所以講究吃的中國人除了用米做飯外,還能想出千變萬化的米食製品,藉著各種添加物補足白米的缺失。

  一粒稻穀種到土裡,經細心呵護後,有著驚人的收成。根據統計,一戶農家若是培育六十公斤的穀種,將可收穫一萬公斤黃澄澄的稻穀。我們每天大碗大碗的吃飯,一碗飯內含有四千多粒米,一叢稻子結一千三百多粒米,一碗飯相當於四叢稻子。難怪古人常訓示我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俗諺也說:「一粒米也著百粒汗」,為求溫飽,農夫依著四時,「春耕、夏耘、秋穫、冬藏」,為維持土地生機,必得順應天時尊重生命,不斲傷自然。

  為讓人類珍惜穀物而有敬穀及賤米的報應,民間習俗中傳說的敬穀的觀念,一直是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諸如「男孩飯碗留有米粒會娶到麻子老婆」,「雷公會打死拋棄米飯的人」,「吃飯皇帝大」,「撿起掉落的米粒功勞最大」,這些都是感恩稻穀維護著大多數人生存的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