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臉譜
—福智暑期青少年營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七月間分別在北、中、南三區舉辦暑期青少年營活動,北區於七月三日至八日,在台北市的西松國小招收幼稚園至高中的學生,分成十班,共計三二○人參加。義工團隊裡,除各班三名導師(一主二副)外,行政義工(負責交通餐飲等行政支援)共一百餘位大人參與,可說每三個小孩就有一個大人照顧,希望藉由活動設計,達到「孝悌簡樸」的營隊宗旨。

  每天早上是分齡分班教學,佐以視聽、美勞、體能活動等方式注入生命、生態教育內涵;下午則打破編制,重新組合成幾個家族,內有阿公阿媽(高中組同學擔任)、爸爸媽媽(國中組)及小孩們(國小以下小朋友),這所謂的「十五年一貫教學」,意在模擬德育實境,要他們大帶小、小敬大,發揮孝悌精神,完成「觀功念恩、善行實踐」的力行功夫呢。

  營隊裡雖然狀況不少,但都成了有價值的生活教材,在一天的農場體驗後,更有十五關富有德育內涵的大地遊戲,不以競爭為目的,不以過關為滿足,而以是否表現德育內涵為標準,若能表現慈愛、互助、物歸原位、遇難不退……等精神,反而有機會拿高分;這裡沒有高級玩具,沒有昂貴資材,用的是樹葉、牛皮紙、高蹺、跳繩、躲避球、竹竿、橡皮筋、掃除用具、果實和大字報,就讓大小朋友學習到「孝悌及簡樸」。

  每班的三位導師,都具教師身份,不但在開班前熟背班上每個學生的名字,「三人小組」還先行分享「自己如何行孝悌」,才能以身作則,可見不但學生在學,老師也馬虎不得。總策劃周淑慧老師說:「我們就是孩子德育示範的榜樣,每個人現在都有三百二十個孩子…」

  經過五天的學(課堂上的理念介紹)、習(善行實踐之功夫),要在第六天營隊結束前以晚會表演驗收成果,考驗著同學們的互助與團隊精神。籌備過程中,彼此間有許多「來往」折衝,「配合他人」成了孩子的必修課,這過程間,德育內涵若隱若現,悄悄地敲在這些孩子們身上。

  活動最後壓軸正是營隊總策劃說的:「沒水準」—沒專業水準的影片,而在場所有人都是影片裡的主角,因為倉卒間濃縮六天的活動成為十二分鐘的「剪影」,所以清楚可見那畫面沙沙沙的「剪」的痕跡。三百二十張面孔興奮地望著過去六天走過的足跡,笑容在臉上逐漸綻放,而微笑臉譜的背後,是令孩子們心靈震盪的另類學習,更是孩子們自我跨越的喜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