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橡皮擦



  活動第一天,有兩位同學因細故起了衝突,其中有一人無禮地對老師大發脾氣,儼然一付「挑戰」老師權威的味道,所幸老師們都曾事先努力瞭解孩子的背景(六月三十已先開過家長座談會),於是對他應機教化,先強後軟、先威後恩;陪伴、等待、降伏、感化了一位心中充滿怨恨的孩子。

  第二天,只見這個孩子畢恭畢敬地來到老師身旁,深深一鞠躬,此時全班同學都看傻了眼,大家好像都不認識他了,老師於是藉機和全班孩子們互動,讓他們去發現:「誰不會犯錯?」老師這時先說了一個「自己犯錯」的小故事,進而推演到身邊的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會犯錯?老師說:「在學校我們作業寫錯時,老師都會要我們用橡皮擦擦掉;擦掉錯的,再重新寫上對的,那麼錯的就不見了。那些作業上的錯,是大家容易看得到的,而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是不是也常常會犯一些錯,別人不一定看得到?但是我們自己一定會知道,它會帶給我們痛苦、不安……那我們該怎麼辦呢?『心靈』是不是也需要一塊橡皮擦?擦掉不好的行為,再做『好的』行為。」老師一路引導後,孩子們純如白紙的小腦袋竟會說出:自己如何努力想擦掉過去曾犯的錯;多麼希望能得到別人的原諒,重新再給他改過的機會;接著,全班就在老師的誘導下,熱烈的為改過的同學鼓掌,並表示願意幫助、接納這些犯錯的同學。老師再三提醒大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塊『心靈的橡皮擦』,那是用來擦自己的錯,而不是、也無法幫別人擦的,這個『心靈的橡皮擦』是什麼?」小朋友馬上大聲的回答:「懺悔和反省!」—這真是活生生、超級寫實的教材,孩子身歷其境後,理解力顯得特別強,相信在他們這一生中,已刻烙下不可磨滅的印子。

  「心靈的橡皮擦」你一定也有,想不想拿出來擦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