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大家族


台北 採訪組


  「十五年一貫教學」這名詞你從沒聽過吧!這是這次營隊活動的專有名詞。參加營隊的學員從三歲丫丫學語的小baby到十八歲的青少年,整整涵蓋了十五年,這麼大的差距,要如何帶出營隊的活動主軸「孝悌實踐」呢?經過主辦單位的精心策劃,「德育大家族」成形了。每天早上,幼稚園到高中,各有不同的適齡分班教學,到了下午,則打破編制,重新組合成幾個「家族」,高中組同學擔任「大家族」裡的阿公阿嬤、國中組同學扮演爸爸媽媽,國小以下的小朋友則是家裡的小寶貝囉!但是這樣的角色扮演,到底有什麼樣的「德育內涵」啊?

小智的故事

  對原本在家當驕驕子或嬌嬌女的高中組同學來說,一下子要接管一個「大家族」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小智就有這樣強烈的感覺,面對剛分組時的一團混亂,他簡直是不知所措,好在分配到小智這一組的小小孩只有一位,這從天而降的幸運,讓他確信自己這組的團結是別組無法相比的,他想:「一個小小孩有什麼好怕的呢?這麼多『大人』,難道搞不定一個『小孩』?接下來數天的分組競賽,相信奪魁的一定不會是別人!」小智不禁慶幸運氣好。

  分組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分配打掃工作。正當小智和其他同學井然有序的認領好自己的工作時,赫然發現他們家的小小孩已不知所向,不知道到哪兒去打游擊戰了!小智汗流浹背的四處苦尋他的小小孩,他恍然大悟,原來小小孩絕不會是一個端坐在椅子上,安靜地等待他們討論的小紳士;他是一匹無人能駕馭的野馬。

  於是家族成員開始研發各種對付方法,從「大聲吼叫」到「精神訓話」,努力糾正小小孩的不當行為。這件繁重的工作著實讓小智羨慕起其他家族那些好「控制」的小小孩了,他確信這匹野馬絕不是用「說的」可以馴服的,那麼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才對呢?小智家族的成員們苦思不出良策。

  這時,輔導老師見「大人們」終於覺悟「勇於管教」的重要,此機不可失,便跳出來引導小智先敞開心胸去「觀功念恩」。老師說:要協同合作,讓一堆原本不相識的人產生「家」的感覺,這「觀功念恩」的法寶是不可或缺的;但要達到「萬眾一心」,仍得學會「互助」及「等待」,學習「體會他人內心的感受」,並適時的「關懷」他,絕非一味的「控制」或強力糾正可得,小智用心地吸收著……

  幾天下來,小智不確信自己完成了多少功課,也許他們這一組的得分比預期的低,也許平靜的場面總還是會有狀況發生,小小孩也仍舊頑皮,但他突然發現,這累得躺在他懷中睡著的小野馬,睡容竟是
這麼的可愛!

  聽說,這個家族在活動結束後,仍持續的互動著,小智依然很關心他的家族成員們……。

寶藏在哪裡?

  玩大地遊戲第一關:尋拼「藏寶圖」,教室裡藏著許多「似寶圖」以混淆視聽,真正的藏寶圖要靠大家同心協力找出來,因時間緊湊,大家商議好分頭去找;只見擔任大家長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機靈地翻箱倒櫃,動作無比的迅速;幼稚園的小朋友無力翻找,卻可以四處巡,突然小朋友看到黑板上有二張紙,急忙叫:「哥哥、哥哥…那裡有…」,哥哥實在太忙了,這會兒恨不得有四隻手腳來幫忙,哪還有空招呼小孩啊!小朋友回到黑板前,跳!跳!用力地跳著,想取下那二張圖,但黑板實在太高了,不可能拿得到……

  時間到了,這個家庭因為都能將翻過的東西物歸原位,本來可以得到四張獎卡的,但因為被發現「沒人理會」幼稚園的小朋友,結果只得到一張獎卡。大哥哥摸著頭,若有所悟的從黑板上取下那二張圖,一看,竟然真的是「藏寶圖」!可是,怎麼可能直接就貼在黑板上呢?又怎麼偏偏是幼稚園的小朋友看到呢?大哥哥這時心頭一震:噯呀呀,真心接納比我小的、弱的小弟弟小妹妹,真不容易啊!

  雖然此關未得高分,但德育的內涵已重重地敲打著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心了。

  生命的成長學習,必須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完成,「大家族」中成員眾多,正是學習互動的最佳場所。這場「德育境教」要學員們打破過往的狹隘框框,藉由不同的角色扮演去體會「大帶小、小敬大,彼此互相學習」的德育內涵,努力發揮孝悌精神、力行「觀功念恩、善行實踐」,或許,營隊結束時並無法秀出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但德育的種子能在孩子們心中紮根,才是大家真心所寄望的啊!